填报志愿,这些门道要记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岩编辑:刘颖2022-06-19 11:44:11

内容提要:高考后,如何填报志愿是很多学子家庭关心的事。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高级教师杨惠宇提示,填报志愿因人而异,考生通过志愿填报选择自己专业、高校,所选直指未来就业方向。因此,填报志愿十分重要,以下几个方面考生需要注意。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后,如何填报志愿是很多学子家庭关心的事。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高级教师杨惠宇提示,填报志愿因人而异,考生通过志愿填报选择自己专业、高校,所选直指未来就业方向。因此,填报志愿十分重要,以下几个方面考生需要注意。

平行志愿按照冲、稳、保原则

  冲、稳、保梯次是指三种类型的大学数量,可以按照3:4:3的比例分配。例如天津市普通本科批次A类,考生可以将自己50个平行志愿按照此比例分配填报,各个志愿注意拉开梯度。因为按照填报流程,考生如被上一批次院校录取,不能再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如果多个平行志愿没有拉开梯度,可能导致填报志愿全部落空。

院校加专业的投档方式

  天津实行新高考后,取消了文理分科,实施“3+3”的选科模式。而且科目的选择直接跟大学的专业挂钩,所以了解各科目本身的特性和其与大学专业的对应关系是选科前必做的功课,同时对未来的职业和生活也会有较大影响。天津新高考模式为考生提供了20种选科科目组合,每个科目对应专业都是不一样的,组合有很多种,所以考生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

  物理是大学重视度最高的学科,很多专业要求考生必选物理,物理科目的专业覆盖率也极高,除部分要求化学为必选科目的专业外,物理科目可报考大部分理工类专业。物理对应学科专业分类包括:理论与应用力学、地球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机械类、信息与电子科学类、核工程与核技术学、航空航天类和武器类、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力学、材料科学类、热能与动力工程、电子科学类、海洋科学类等。

  化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范围极广,工、农、医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可见化学存在。化学对应学科专业分类包括:核工程类、生物科学类、地质学类、医学类、林业工程类、公众卫生与预防医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应用化学、化学与制药类、材料类等。

  生物研究的是生命体的现象和活动规律,是农、林、牧、副、渔、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及其他有关应用科学的基础。生物对应学科专业分类包括:生物工程类、医学类、科学类、环境科学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水产类、动物医学类、植物生产等。

  2020年强基计划实施,历史和物理、数学、生物等学科共同被列为重点发展学科,培养专业人才。历史对应学科专业分类包括:考古学、民族学、历史学、世界历史、汉语言文学、文物保护技术、地理学科、政治学科、马克思主义研究等。

  政治是考研、考公务员的必选科目,从事事业类、行政类、管理类工作必然需要学习政治。政治对应学科专业分类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经济学类、政治学类、历史学类、工商管理类、社会学类、教育学类、公共管理类、法学类、哲学类。

  地理在现代科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解决当代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等民生问题上具有重要作用。地理对应学科与专业分类包括:气象类专业、城市规划类、旅游类、地质勘探类、资源管理类、地理教育类、酒店管理类、地图测绘类等。

  爱好兴趣与自我定位

  填报志愿时,选城市,选院校,选专业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能够考取自己喜欢的城市、院校、专业要看自我的实力,准确地对自己进行定位,更要看在天津市考生的排名名次,以及院校专业在津招生数额。

  城市、院校、专业哪个优先呢?排名位次靠前的考生,名校专业组优先,兼顾专业。毕竟进入了985、211类的院校在以后的考研究生、就业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位次居中的考生,在同等学校报考的范围内,要侧重专业,选择一个喜爱的专业、容易就业的专业更为重要。位次靠后的考生要选择服从调剂专业,选择偏远地区的院校,竞争力差的专业,确保自己报考成功,等待自己厚积薄发。分数高于院校录取分时,可以不选择服从调剂。分数和院校录取持平时,要合理搭配冷门和热门的院校及专业,不要集中填报热门院校和专业,以免造成自己不必要的滑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