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开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田晓曦编辑:刘颖2022-06-19 11:55:27

内容提要:昨天(6月18日),2022年天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根据《天津市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是本市“新中考”改革落地的实施之年,考试时间、科目、分值等较往年有较大变化。

主持人:昨天(6月18日),2022年天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根据《天津市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是本市“新中考”改革落地的实施之年,考试时间、科目、分值等较往年有较大变化。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上午11:00,在耀华中学考点外,结束了语文考试的考生们议论起作文试题来,作文是材料题,两位考生说:

【录音:(1)就是他给了一个小草坚韧、一个竹子的坚韧,让你写一篇作文。(2)就是有韧劲,写的记叙文,通过回望学琴路,我发现了有韧劲刚强的毅力梦想才能(实现)。】

  实验中学初中语文学科组长范历说:作文题是围绕着坚韧这一话题来展开,重点考察考生的扣题意识。

【录音:必须要准确的解读“坚韧”的含义,可能大部分考生都会往坚强、勇敢的方向去理解,这种理解其实是符合这个词语的含义的,但是根据材料中渗透出来的一项,强调的就是“韧性”。不管从哪个意向来理解,它都应该有个前提。】

  和往年相比,今年本市中考考试时间由2天变为3天,考试科目由5科增加到7科,新增历史、道德与法治两个开卷笔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天津市第三中学初中教务副主任,红桥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孙倩认为:开卷考试真正的难度在于要找准题目要考查的知识点,考察了学生分析材料,综合运用所学分析问题的能力。

【录音:要想在开卷考试当中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我就要熟悉我自己教材当中有哪些知识,还要知道这个材料当中反映的是我教材当中涉及的哪个知识,又考查知识的哪一个方面内容。无论是简答题和辨析题,并不是篇幅越多,分数就会越。找准关键,答对方向,还是提倡精准答题。】

  对于新增加的历史、道德与法治两科考试科目,家长们纷纷表示认可。据了解,历史、道德与法治两科为合场分卷考试,考生要合理安排好作答时间。此外,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总分由30分增加至40分,体育考试成绩由平时成绩(满分18分)和体育统一测试成绩(满分22分)构成。体测项目增加了球类选测项,足篮、排乒任选一项。考生家长宫先生说:

【录音:体育改革以后,学校投入的精力都比较大,孩子们很重视这一块,每个家庭也都在全力以赴的想把体育这个分拿一个满分。为中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家孩子现在体质提高了,精神面貌也非常好。】(记者田晓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