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遇见智能丨车路协同、智慧出行,天津加速驶入“智能网联交通”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光明网作者:编辑:孙畅2022-06-21 16:10:00

内容提要:自从达芬奇猜想机器人汽车的存在时,人们便一直梦想着拥有无人驾驶汽车,而现在说起无人驾驶、智能驾驶,想必大家也并不会觉得新鲜,也许有时在测试路段你就可以看到很多无人驾驶的车辆在道路上来回穿梭。可是想要真正实现智慧驾驶,光靠这些聪明的车可不行,还要有智慧的路,只有实现了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我们的车辆行驶才能更加顺畅、更安全。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自从达芬奇猜想机器人汽车的存在时,人们便一直梦想着拥有无人驾驶汽车,而现在说起无人驾驶、智能驾驶,想必大家也并不会觉得新鲜,也许有时在测试路段你就可以看到很多无人驾驶的车辆在道路上来回穿梭。可是想要真正实现智慧驾驶,光靠这些聪明的车可不行,还要有智慧的路,只有实现了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我们的车辆行驶才能更加顺畅、更安全。

  说到智能网联,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到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去一探究竟。

  天津车联网先导区于2019年12月份经工信部批复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目前西青全域改造路口有179个,搭建了C-V2X应用场景100个,初步形成了多区域呈现化规模化建设及研发测试应用为一体的多维度服务发展格局。

  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一共有4家,侧重不同,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是要在网络环境标准认证,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比如说在车上安装一些激光雷达摄像头,开展单车智能驾驶的一些技术路线的探索,达到整体的互联互通。

  对于自动驾驶车辆来说,网络安全尤为重要,人、车、入园等主体通过了身份认证与安全信任机制之后,当红灯发出消息之后,自动驾驶车辆可对红灯消息进行可信,提醒驾驶者进行处理。

  物联化功能越来越多,程度越来越深。涉及到用户的个人隐私,后续可能对公共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基于这点,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构建了一套信息安全的防防护体系,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可以对网络里边的所有车辆设备发出一个安全证书,这样就可以对通信的相关数据进行加密,防止一些外来黑客或外部势力对车辆的数据和网络进行攻击,然后对车辆进行控制,这也是整个先导区里面重要的安全保障。

  车联网当中车与车之间的通信也非常重要,交叉路口可信的两辆车辆在行驶过程当中可以提前发生消息,对车主进行预警。

  预计到2022年底,天津(西青)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将实现408个路口升级改造,实现100多个车路协同场景。通过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车联网实现了车与人、车与路、车与云平台等全方位连接,互为补充,促成智慧出行。而随着车联网不断的向前演进,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从人工驾驶到无人驾驶,天津也正在加速驶入智能网联交通时代。(黎梦竹)

   原标题:【视频】遇见智能丨车路协同、智慧出行,天津加速驶入“智能网联交通”时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