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培相:让基因科技惠及千万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城时报作者:张惺卓编辑:张晶晶2022-06-22 09:11:04

内容提要:他进入基因检测行业21年,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天津市创新型人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团队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因组学科技工作者,他先后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迄今共发表论文2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4项,其中,他作为“中国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项目中的信息部分协调负责人,参与组织并实施了水稻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完成了水稻基因组的框架图和精细图,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水稻基因组的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工作中的倪培相

天津北方网讯:他进入基因检测行业21年,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天津市创新型人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团队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因组学科技工作者,他先后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迄今共发表论文2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4项,其中,他作为“中国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项目中的信息部分协调负责人,参与组织并实施了水稻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完成了水稻基因组的框架图和精细图,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水稻基因组的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这份耀眼的成绩单,由生物信息学博士、天津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大基因”)总经理兼研发总监倪培相交出。近日,倪培相获得了2022年天津市滨海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这是对他长期在基因检测行业探索前行的褒奖。

  运用高通量测序技术

  开展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

  记者了解到,天津华大基因作为国内首批高通量基因检测试点单位之一,拥有产前筛查与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肿瘤诊断与治疗等项目全套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资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产品、耳聋基因检测产品等出生缺陷防控检测产品在天津地区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

  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在追求科技创新的同时,倪培相以“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为理想和奋斗目标。在他的带领下,天津华大基因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和卫生公共事业。由于基层地区缺乏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对患者来说,进行基因检测十分不易。2015年,在滨海新区支持下,他带领天津华大基因的检测团队在陕西省商洛市开展出生缺陷公益检测,累计发现各类染色体异常胎儿172例;完成先天性耳聋基因联合筛查4.89万例,发现耳聋受累者和突变基因携带者3089例;累计完成新生儿遗传病代谢病筛查4.89万例,发现高危新生儿613例,为当地精准扶贫做出重要贡献,得到当地百姓的赞誉。

  投身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

  助力抗击疫情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倪培相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他第一时间组织天津华大基因研发团队投身华大总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并对试剂盒资质申报进行远程支持。同时,领导企业下属医学检验所迅速完成资源整合和人员抽调,集结成立天津“火眼”检测团队,专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他们先后完成了天津市对入境人员筛查、对社会公众核酸检测等紧急任务;协助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临床检验中心完成天津市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带领天津“火眼”技术人员支援哈尔滨、青岛等突发疫情地区。2022年,面对奥密克戎疫情,倪培相又一次日夜轮岗,与病毒正面作战。

  “基因检测是一项非常庞杂的工作,需要对各个技术环节精雕细琢。不管是在科技研发领域,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我都想用自己的能力为国家做一份贡献,这是我的职责。”倪培相说。(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