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如何安然度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胡智伟编辑:刘颖2022-06-22 10:19:55

内容提要:如今,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人购车的首选。新能源汽车在使用时有别于传统燃油车,尤其对于一些刚刚接触新能源汽车的新手司机来说,炎炎夏日驾车及充电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降低车辆故障的发生率?记者采访了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专家李光鑫,请他为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做出一些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人购车的首选。新能源汽车在使用时有别于传统燃油车,尤其对于一些刚刚接触新能源汽车的新手司机来说,炎炎夏日驾车及充电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降低车辆故障的发生率?记者采访了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专家李光鑫,请他为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做出一些提示。

夏季高温 影响续航里程

  李光鑫介绍,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会变短。但很多人不知道,在高温天气下,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也会变短。因为夏季气温高,加上新能源汽车运行时电池处于发热状态,两者叠加,会加速消耗电能,进而使续航里程下降。另外,夏季开车,驾驶人打开空调等一些电子辅助装备时,也会导致续航里程下降。

汽车充电 注意这些问题

  夏季给新能源汽车充电,首选阴凉、背光的地方,比如地下车库。另外,如果有条件,尽量选择慢充,因为快充时的电压和电流相对较大,会对电池造成一定损耗。专家特别提醒,一些市民为图方便,选择从家中“飞线”给汽车充电,首先这种充电方式是违法的,另外这些“飞线”使用的多是一些普通的电线、接线板等,经过高温暴晒后,极易发生短路,甚至引发火情。因此,给新能源汽车充电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充电桩或充电站。

雨季来临 涉水还需谨慎

  雨季来临,很多车主担心新能源汽车万一涉水就会坏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一般位于车辆底部,生产厂家会对其做防水保护处理,车辆使用手册也会明确注明涉水高度,涉水位置只要不超过涉水高度的上限,不会影响汽车正常行驶。不过,如果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有排气管,在涉水时需要注意。另外,夏季降雨频繁,下大雨时不宜充电,如果下小雨是可以在自家露天充电桩充电的,但在这种天气条件下,专家不建议使用露天公共充电桩,因为公共充电桩的保养程度不同,充电枪的密封接口可能会有问题,此时充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用车习惯 关乎电池寿命

  专家介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都十分关注电池衰减的问题。目前,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采用两种电池,分别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从电池衰减角度来看,三元锂电池优于磷酸铁锂电池,但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要高于三元锂电池。正常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都会面临电池衰减的问题,但没有一定规律可循,因为其与车主的驾驶习惯以及充电习惯有关。想减缓电池衰减的程度,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比如不要猛然加速、突然踩刹车等,充电时尽量保持满电状态,不要等电池余电量报警后再充电。

  如果之前一次可以充50度电,现在一次只能充45度电;或者原先可以隔三天充一次电,现在隔两天就要充一次电,就说明电池出现衰减了。目前,电池衰减后只能进行更换。虽然现在一些汽车4S店售车人员称将来可以为客户的新能源汽车免费更换电池,但人们在购车时一定要看清楚更换电池的相关标准和条件,或者要求售车人员将其列入购车合同中,以免在日后更换电池时发生纠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