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机器人朋友】前方高萌!领路、送物,还能撒娇,智能“酒店打工人”开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编辑:付勇钧2022-06-23 10:22:00

内容提要:从工厂、物流到医院,再到家政、酒店,服务型机器人正在不断突破“机械手臂”的范畴带给人们更便捷的生活。随着天津的不断谋划、布局,还有更多的“黑科技”即将走入千行百业,降本增效、激发活力,为“智慧天津”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天津北方网讯:近两年,旅客在天津入住酒店时,大多都会遇到一位特别的“员工”,虽然是钢筋铁骨,但卖萌、领路、送餐……各种本领样样精通。“宝宝正在行走,请大家不要挡住前面的区域。”“能和你一起乘坐电梯,我十分开心。请往里面走一走,将中间的位置让给我。”“请给我一个好评,我妈妈会给我糖吃的。”早上8:00一过,酒店前台人员接到7楼住客需要“两瓶水”的电话,于是这项任务就落在了眼前这位自称“宝宝”的机器人服务员身上。酒店工作人员将相关物品交给在一旁待命的机器人服务员,输入指令后,机器人服务员便自己去乘电梯、寻找客房。

这个身高不到1米、会撒娇、长相“萌萌哒”家伙一出现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有的小朋友会一直跟着机器人后面走,喜欢得不得了,有的住客还专门拍摄了小视频。在工作过程中,酒店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以无障碍穿梭于酒店的回廊通道,主呼叫电梯到各个楼层,遇见行人时还能减速避让,顺便喊出一句“借过一下”,一边“唠叨”着,一边分毫不差地将物品送到住客门口,单程用时仅仅不到3分钟,节省了75%的人力成本。

整个流程下来,它实现了自主搭乘电梯、躲避路障、寻找客房、致电顾客、返回前台、自动回充的全流程。“今早打电话和前台要矿泉水,没想到电话响了却是个机器人的声音,让我开门去拿水,等关上舱门后它自己就走了,太萌了!”这是房客李先生第一次接触机器人服务员,他说虽然走进酒店大堂时,确实看到了机器人,但一直认为仅仅是个迎宾摆设,根本没想到现在的酒店服务都能如此智能化。

与李先生有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不少住客纷纷说道,“最好玩的就是这个机器人,可以送东西到房间,趁着叫外卖的机会玩了几次。”“下楼时又和机器人一起,说不要挡它的路,走过地上有凸起的地方颠簸了下,它还会说‘哎呀不要妨碍我’,碎碎念地,已经爱上了这个萌生物。”

“有的客人甚至会主动避让,也许工作人员推着餐车走进电梯客人会有意见,但面对可爱的机器人,谁会忍心发火呢?这也是酒店服务机器人自带的‘加成’。”天津迈克达温德姆酒店总经理洪金华笑着说,大厅里的两个酒店服务机器人在2021年酒店开业之初就入职了,算得上是个老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机器人发挥了很大作用,“它的内舱空间有24L大,除了送外卖、拖鞋、牙刷、矿泉水,送吹风机、浴巾或是衣架等常用物品都没问题,工作人员和顾客都减少了接触,更加安全、卫生。”此外,机器人还能给予客人更多安全感,“尤其是晚上送餐的时候,对于女性客人来说,机器人送上去会觉得更安心。”

视觉传感器、避障传感器、麦克风、扬声器、PAD操作屏、WIFI等……在酒店服务机器人身上,一个个高科技设备不仅满足了室内场景的需求,既保护了客人隐私,实现了无接触服务,增加了客人的满意度和体验感,又替代了酒店员工去做或是枯燥、或是危险的事情,达到了稳定的服务水平。

“现在在酒店里使用机器人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啦!”在洪金华看来,酒店服务机器人24小时在岗,不生病、不抱怨、月薪约等于电费,“日常每天我们有160多间客房,如果碰到夜间有送物需求的,值班人员无法满足所有客人的需求,机器人就特别好用。”对于住客来说,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黑科技体验。

目前,在天津已有超过300台酒店服务机器人陆续开启“打工”生活。面对疫情常态化下的酒店应用场景,酒店机器人研发公司进一步推出了防疫版双舱机器人并投入使用,内置紫外灯对外卖等物品进行舱内自动消杀,可以送完第一位住客所需物品后,直接前往第二位住客房间,不用再返回到大厅,效率比单舱提升近30%。

据了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服务型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从工厂、物流到医院,再到家政、酒店,服务型机器人正在不断突破“机械手臂”的范畴带给人们更便捷的生活。随着天津的不断谋划、布局,还有更多的“黑科技”即将走入千行百业,降本增效、激发活力,为“智慧天津”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