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一直下 都是冷涡惹的“祸” 今明两日两次雷雨 增加湿度闷热显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张珊珊编辑:孙畅2022-06-30 11:23:13

内容提要:6月的降雨说来就来,最近几日,雨成为本市天气的“主角”,昨天,津城大部分地区天气呈现晴好,不过早上,武清局地仍出现了暴雨。近期,强对流天气过程在华北、东北等地频繁出没,但雨量并不“均沾”,而从天津降雨情况来看,也呈现出降水分布不均的特点。

天津北方网讯:6月的降雨说来就来,最近几日,雨成为本市天气的“主角”,昨天,津城大部分地区天气呈现晴好,不过早上,武清局地仍出现了暴雨。近期,强对流天气过程在华北、东北等地频繁出没,但雨量并不“均沾”,而从天津降雨情况来看,也呈现出降水分布不均的特点。

  今明两日两次雷雨

  降雨间歇闷热显现

  最近影响本市降雨,都是冷涡所引起的。受高空冷涡影响,昨日傍晚至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分散性阵雨。天津市气象台于昨日17时17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报未来3小时内天津中心城区自南向北有雷阵雨,局地雨强可达20毫米/小时。

  今明两天,本市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预计30日下午和7月1日白天,还会有两次雷阵雨天气过程。近期降雨频繁,市民外出最好携带雨具,以备不时之需。由于夏季天气多变,气象部门也将及时发布临近预报调整。

  虽然降雨频繁,但对气温影响却不明显。降雨间歇期,闷热就会显现出来。这是由于降雨频繁,空气中湿度较大,水汽占比较高,如果有太阳辐射,则会出现蒸腾的闷热感。预计未来一周,本市最高气温维持在30℃之上,加上空气湿度大,午间时段闷热感明显,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上午阴天,下午雷阵雨,微风,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3℃。

  降雨出现时间

  为何多在夜间和凌晨?

  这段时间的降雨,天津市民也有所感觉,似乎有了规律性,降雨集中时间出现在夜间至凌晨。据统计,从江淮到华北的大部地区,持续时间较长的降水过程其降水量峰值一般出现在凌晨,而短时降水的峰值出现在傍晚。这段时间本市的降雨,也算是符合了这个降雨规律。

  由于午后到晚上这段时间地面受热,导致热力不稳定,水汽蒸发形成热对流,暖湿空气在高空遇冷凝结,因此容易出现降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