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少年儿童出行需求增加 这些出行风险,家长要当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王赫岩编辑:李松达2022-07-01 08:41:54

内容提要:暑假将至,少年儿童出行需求增加。公安交管部门分析少年儿童交通行为风险及相关问题,提示广大家长关注孩子出行安全,督促教导孩子守法出行、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天津北方网讯:暑假将至,少年儿童出行需求增加。公安交管部门分析少年儿童交通行为风险及相关问题,提示广大家长关注孩子出行安全,督促教导孩子守法出行、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骑车上路注意安全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且不得载人,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自行车上路。家长应担负起监护责任,不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对于12周岁以上的孩子,应关注并监督孩子的骑行行为,提醒孩子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要突然猛拐,要单排骑车,不要扶身并行、互相追逐,不要撒把骑车。家长骑行共享单车时,千万不要图方便“车筐坐娃”,把孩子置身于危险之中。

家长和孩子在骑自行车过程中,当感知有大货车临近时,要尽量远离,保持两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果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车辆的方向避让。观察并躲避大型车辆的视觉盲区才能远离危险,不要牵引、攀扶车辆。

骑行电动车需小心

对于年龄稍大的学生来说,骑行电动自行车比骑自行车速度更快、更方便。《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家长,即使家中孩子已“达标”,也不建议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希望家长尽量保管好车辆钥匙,因为“肉包铁”实在太危险。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成人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附载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行经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或者陡坡等危险路段时,应当下车推行。骑行自行车载人时应使用固定座椅,骑行电动自行车搭载孩子出行时,家长和孩子均应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并自觉做到不闯灯、不逆行、不走机动车道,守法文明骑行。

外出玩耍远离危险

暑期孩子在家时间增多,在小区道路、路侧停车区域玩耍逗留的几率增大,这也导致停车场、停放的车辆旁边、小区道路以及马路边上等区域成为儿童交通事故多发区域。家长要告知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无论游戏多么有趣,也不能到路上玩耍,特别是家住主干道路、快速路沿线小区的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注意出行安全,避免孩子误入快速路等车流量较大的道路。

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滑板车、轮滑等滑行工具速度快且无制动装置,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使用这些滑行工具“代步”上路。

别把孩子独留车内

往年夏天,因为家长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引发的意外并不少见。公安交管部门再次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密闭车内气温飙升,容易导致孩子缺氧、脱水昏迷,甚至窒息死亡。

家长停车离开时一定要锁好车门,即使是短时间离开,也不要单独留孩子在车内。如果儿童被困车内,家长应保持镇定,通过与孩子沟通使其保持情绪稳定,引导孩子自行从车内开门。若短时间内无法打开车门,不要犹豫,果断砸窗。孩子被救到车外后,要及时采取散热、补水等措施。如果孩子有昏迷情况,要立即送医。

家长还要教会孩子一些自救方法:教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以免不小心将自己锁在车内;让孩子学会开车门,教其按车喇叭或开双闪灯,以引起路人的注意。家长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为孩子的安全负起责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