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深耕 东疆打造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翟婧秋编辑:刘颖2022-07-03 16:39:09

内容提要:飞机租赁是东疆综保区的一张闪亮名片。从2009年12月完成国内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业务以来,经过十多年发展,东疆已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领跑国内租赁行业,同时助力我国航空产业机队规模迅速扩张,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飞机租赁是东疆综保区的一张闪亮名片。从2009年12月完成国内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业务以来,经过十多年发展,东疆已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领跑国内租赁行业,同时助力我国航空产业机队规模迅速扩张,实现高质量发展。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视频现场音:时局好啊,谢谢啊……

  业务的事我们也在跟海关在推着……

  上个星期我们就商讨了很久,得到了东疆海关的大力支持……)

  东疆融资租赁局副局长时金凤一头短发,带着无边框眼镜,做事干练,走路生风。这会儿她正和远在广州的南航租赁总经理许峰开着视频会议,协调推进新项目。三月份,一则好消息传来,南航租赁通过东疆买回一架境外公司手里的飞机、并顺利租给南方航空使用。这种创新项目在十年前,大家想都不敢想,南航租赁总经理许峰透过屏幕赞叹不已:

(录音:跨境资产包转让是非常有难度的,一个是如何解决跨境的问题,第二个转租赁的问题。过去我们如果我们做境外的业务,要求提预提所得税,就会造成国内的承租人的一个负担,一个最小的飞机也有将近4个亿左右的人民币,这个飞机大概应该是6%的预提所得税,交税就比较多了。)

  时金凤从2012年来到东疆综保区,从事租赁行业整整十年了。她说,正是每一次的创新政策、打通瓶颈、解决难题,使得东疆一直领跑国内租赁行业:

 (录音:我到东疆的时候应该还不到100架飞机,2000架飞机是今年东疆要实现的。东疆做飞机租赁其实一直是以创新做驱动,以企业需求为目标导向的。现在实现了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一系列的这种飞机资产交易的这种模式,为行业去提供了一些经验。)

  秉持着为国家试制度的探索精神,东疆综保区从每一架飞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从南航租赁这单业务来看,交易手续繁琐、涉及部门众多,疫情下还要尽量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经过多方研究商定,这架飞机资产包在东疆海关支持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飞机退租出口到东疆、退运出境、重新报关进境等一系列海关手续,整个过程飞机不需要实际进出境,为企业节省了可观的调机成本。许峰说:

(录音:第一个避免了交易的风险;第二个使我们的报关很流畅。对于海关来说,通过这单业务也对业务的创新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使东疆真正成为一个飞机跨境交易和飞机管理的摇篮。)

  像这样的“全国首单”在东疆数不胜数,从2009年完成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业务,就此开启了中国飞机租赁业与中国民航业共同成长的历程。东疆为何在那时就选定了租赁这个前沿产业呢?时金凤说:

(录音:最早研究这件事,实际上还是因为有天津的航空产业的发展基础,09年有天津空客交付这么一个契机,然后开始研究航空公司飞机引进的一些渠道,才了解到一半以上的飞机是通过租赁引进的,为什么大家都在从境外引进,境内境外有什么区别?才发现那个时候国内实际上是没有这种境内和境外相对来讲比较接近的一个环境。)

  成本差距是当时国内飞机租赁行业难以取得突破的关键,东疆管委会与海关、外管、税务等部门一起进行政策探索,最终实现了租赁公司引进飞机可以分批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十多年来,我国航空公司从1400多架的机队规模,到今天,民航在役飞行飞机已经超过3500架,其中一半以上通过租赁引进;十年前,国内航空公司大多从境外租赁引进飞机,而如今,50多家中资租赁公司占据国内新飞机租赁90%以上市场份额。南航租赁总经理许峰说,企业落户东疆五年,他们充分感受到了“专家+管家”式的服务:

(录音:东疆创造了很多的案例,他们一套包括海关通关、税收、包括业务怎么联系方面,都有很好的一些经验。南航租赁的这5年中,在东疆落户有45架飞机,比如说第一家国内经营租赁的直升机资产包就是在东疆完成的,飞机资产包加债务重组,这也是在东疆完成的。)

  2021年底,东疆租赁飞机数量累计已经超过1900架,租赁标的物也从飞机拓展到船舶、海工平台、医疗器械甚至电影版权,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时金凤说:

(录音:有了企业的这种信任,在监管部门的这种大力的支持、专业性的指导下,才有了这么多首单的创新。继续高质量的去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一套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的资产交易环境,全力建设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