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跑步后没食欲 游完泳却饿得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佟森工作室编辑:李彤2022-07-04 11:17:02

内容提要:慢跑和游泳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两种运动。不知道大伙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当您围着田径场跑八圈之后,气喘吁吁的,觉得胃里满满当当什么都不想吃。而如果是围着泳池来回游个三千米,却会感到格外饿得慌,恨不得眼前有几个大肉包子,赶紧吃进肚里。

天津北方网讯:慢跑和游泳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两种运动。不知道大伙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当您围着田径场跑八圈之后,气喘吁吁的,觉得胃里满满当当什么都不想吃。而如果是围着泳池来回游个三千米,却会感到格外饿得慌,恨不得眼前有几个大肉包子,赶紧吃进肚里。

既然都是有氧运动,也都挺累的,为什么跑步和游泳对食欲的影响截然相反呢?

科学家还真研究过这件事。

相对于在陆地上跑步或者骑自行车,游泳有很多特殊优势。它不仅减轻体重对肌肉骨骼的压力,运动中还可以动用全身的肌肉,提高心肺功能。所以选择游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如果您想减肥的话,游泳的效果就明显不如慢跑或骑自行车。

不信您看运动赛场上的跑步选手,往往都是精瘦精瘦的,而游泳运动员,虽然到不了膀大腰圆的地步,但是体型明显要比跑步运动员强壮很多。

图片来自网络

科学家发现,人游完泳之后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主要是水温造成的。

当人体浸泡在水里时的能量消耗,通常高于在陆地上的。特别是水温越低时,饥饿感越强。原因就在于,低温对人体造成的能量损耗,要大于运动带来的能量损耗。也就是说,当您在游泳时,不仅运动会带来能量损耗,游泳里水温过低,也会造成一部分身体能量损耗。

科研人员进行了一项试验,给游泳池的水升温后发现,28摄氏度是一道杠,当水温高于28摄氏度的时候,游同样的距离,能量消耗明显减少,反之,当水温低于28摄氏度,能量消耗就明显增加。

图片来自网络

一般恒温的游泳池,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水温都恒定在26摄氏度。由于人体的正常温度是在36摄氏度左右,会形成一个10度的温差,所以大伙下水的时候,往往都先坐在泳池边上,往身上撩点水,让身体适应那个温度后再下水。

可即便如此,人在刚一下水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凉的,必须得游一会儿之后,才能慢慢的适应。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人体也会消耗大量的能量。

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泳池中的水温影响人的食欲之外,科研人员还发现,陆地上空气的温度也会对食欲产生影响。

人的食欲跟环境气温是成反比的,环境气温升高,人的食欲就下降,环境气温下降,人的食欲就增长。这就是为什么一到夏天,大伙都会觉得没胃口,可一到冬天,就食欲大增的原因。

另外,运动强度的大小,也会影响食欲。往往强度越大的运动,对食欲的影响也越大。也就是说,练得越多,越不想吃。

图片来自网络

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同样是骑自行车,相比于骑20分钟,骑40分钟的能量消耗多了一倍,然而,人的食欲并没有明显增加,反而还有降低的可能。

因此还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想利用运动抑制食欲,那么,最好坚持4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

很多人在健身的时候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运动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其实还真不是那么回事,真正的科学健身,看的是强度,而不是时长。半小时高强度运动,效果要明显好于一小时低强度运动。

但不管怎么说,动,终究还是比不动要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