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项民心工程养老服务项目加快推进 街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已建成14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马明 史莺编辑:李松达2022-07-05 09:30:24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双重压力下,本市保持民心工程建设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民心工程养老服务项目加快推进。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双重压力下,本市保持民心工程建设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民心工程养老服务项目加快推进。

据了解,本市连续15年将养老服务纳入20项民心工程,今年的主要任务包括:建设街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00个、开设家庭养老床位1000张、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其中,街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是重中之重。按照“街道100%覆盖、乡镇40%覆盖”的比例,除已实现全覆盖的西青、武清2个区外,将100个指标分配到另外14个区。截至6月底,已明确综合体选址的有85个,正在选址中的有15个;在严格招投标程序的基础上,在确定选址的综合体中已完成建设14个。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促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我们将全力打造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加固、内容加量、服务加温、能力加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嵌入老年人密集居住社区,不仅是养老院,还具备日间照料的功能,不仅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还具备康复医疗、文化娱乐、社工介入、上门服务等延伸功能。这一“居家-社区-机构”综合性养老服务,既满足老年人专业化养老需求,又满足老年人与街坊邻居同处一个环境的养老诉求,为老年人提供周边、身边、床边的人情味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居家老年群众服务需求,多措并举加快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进度。按照“社会力量新建一批、闲置资源改建一批、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升级一批、小区配套配建一批”的思路,多渠道拓宽场地来源;召开金融、企业、养老机构三方对接会,争取资金、场地和管理等社会资源,推动企业与综合体建设对接、服务与需求对接;出台后续扶持政策,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