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真的是最脏的水果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佟森工作室编辑:李彤2022-07-06 10:25:30

内容提要:又到了吃草莓的季节了,每年的春末夏初,都是下草莓的季节。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了吃草莓的季节了,每年的春末夏初,都是下草莓的季节。

图片来自网络

草莓不但好吃,而且营养含量高,同时热量也低。您要是想减肥、减脂,那么高糖、高热量的水果肯定不能吃,草莓就成了您最佳的选择。

很多人最头痛的事是洗草莓。大伙都知道,草莓上面有一些斑点,同时还有密密麻麻的小坑儿,以前民间一直盛传,说草莓是表皮最“脏”的水果,大量的农药、化肥都藏在那一个个的小坑里,太难洗了,除非您拿小刷子一个一个的刷。问题是,刷过的草莓基本也就烂了,直接改吃草莓酱了。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草莓到底脏不脏呢?大家又该如何正确的洗草莓呢?

我们首先要明确,说草莓脏,到底是出自谁之口?是民间口口相传,还是确有其事?

结果发现,最初提出来草莓脏的,是一家名叫“美国环境工作组”的民间环保组织,他们每年都会发布一份最脏果蔬的榜单,草莓已经连续几年位于这份榜单的第一位。

根据这家民间环保组织的报告,他们之所以认定草莓是最脏的水果,是因为每个草莓检测出来的农药种类最多,农药残留超标值最严重。可是在科学家看来,一切撇除剂量谈毒性的内容,除了制造恐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你说农药种类多,那好,你说出来一共有几种?你说农药残留超标,超标多少,有没有具体的数字?

图片来自网络

按照咱们国家的规定,草莓上市之前,要经历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的高频次检验。检验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由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制定的,并且在近十几年来不断升级完善。根据国家标准,蔬果上允许残留微量农药,除非超大量摄入,否则残留的农药不会影响健康。

所谓“大量摄入”是什么概念呢?

烯酰吗啉是草莓生产中常用的一种除菌剂,其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是每公斤0.05毫克。体重60公斤的成人,必须一天之中食用480斤草莓,才会超出烯酰吗啉的每日可摄入限量12毫克。您琢磨谁能够一天吃480斤草莓?

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近些年来,草莓在农药残留检验中的表现,始终都不错。从2014年至今,草莓的农残检测合格率达到98.9%。而2021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水果整体农残抽检合格率为96.5%,也就是草莓的抽检合格率,高于水果抽检的平均水平。如果草莓最脏的话,那其他水果基本上就没法吃了。

虽然草莓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脏,但是,吃之前也得洗干净,这是必须的。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怎么才能把草莓洗干净呢?

根据波兰国家研究所的测试,在经历5分钟的自来水浸泡之后,草莓被去除了大约70%的农药残留,已经足够干净了,效果跟用臭氧水清洗相差无几。而使用那种利用超声波原理的果蔬清洗机,效果就更好了,可以去除90%的农药残留。

不是家家都有果蔬清洗机,如果家里没有的话,可以采用盐水、白醋水、小苏打水浸泡的方式清洗。含盐量1%的低浓度盐水,可以起到杀虫的效果,1:8的白醋水能够有效去除有害微生物。小苏打是碱性的,能够中和常用的酸性农药残留。

图片来自网络

这几种方法都可以达到清洗草莓的效果。

但是,最好不要用洗涤剂。因为洗涤剂本身也是化学产品,一旦清洗不干净,反而会造成二次残留。(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