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加快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雷风雨编辑:刘颖2022-07-07 08:49:15

内容提要:近日,市政府批复了《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面积为13.59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为4.7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正加快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项目的黄崖关长城保护展示园项目和天津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活动品牌建设项目取得了显著进展。

黄崖关长城现云海景观,蔚为壮观。 通讯员 王广山摄

2019年黄崖关长城马拉松,一名外籍参赛者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政府批复了《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面积为13.59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为4.7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正加快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项目的黄崖关长城保护展示园项目和天津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活动品牌建设项目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介绍,该总体规划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文化为魂,做到原状保护、最低程度干预,真实完整地把黄崖关长城承载的各类历史信息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留存下来,传承下去;统筹蓟州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地质公园的自然风貌保护,对周边动植物、水资源和地质遗迹等特色自然资源实施分级分类保护管控,突显黄崖关长城“雄、险、秀、奇”特点,形成历史古迹与绿水青山相融合的生态人文景观;深入挖掘历史人物、故事、事件等历史资源,通过古迹修复、史料整理、文脉传承,彰显蓟北雄关、渔阳古镇的历史文化价值。

  据了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位于蓟州区下营镇,全长40283米,共分7大段、176小段,东达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关,西接北京市平谷区将军关。黄崖关长城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站台敌楼、边城掩体、水关烟墩、古寨营盘等各项古代防御设施一应俱全,被长城专家称为“万里长城之缩影”。黄崖关长城保护展示园项目主要包括黄崖关风景名胜区主体的保护和配套展陈设施、游客设施的建设,目前规划设计正在推进。黄崖关长城戚家军兵器展、古战旗展示和长城抗战历史展等一系列主体展陈正在筹备中。

  天津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从1999年起举办,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国际马拉松协会一项重要赛事。为扩大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品牌影响力,提升长城周边文旅配套品质,蓟州区规划了下营镇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其核心项目“吉姆冒险世界”一二期已竣工开放,儿童戏水乐园、空中魔网挑战、峡谷观光飞索、勇攀高峰爬网等项目深受亲子游客喜爱,近两年已成为京津周边户外运动、自然教育、亲子娱乐的“网红打卡地”。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配套文旅项目,下营镇老牌旅游村郭家沟村也正在进行4A景区提升改造,计划打造“蓟州水乡·山中不夜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