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以上人群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狄慧编辑:刘颖2022-07-07 09:33:38

内容提要: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红梅提醒,对于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人群,推荐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天津北方网讯: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红梅提醒,对于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人群,推荐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是一类病毒感染性疾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久病身体虚弱者,长期熬夜者、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者、过度疲劳者,以及精神紧张、压力较大的人易发。在冷热交替的季节里,带状疱疹高发。这主要是因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使得机体调整失去了平衡,抵抗力下降;同时季节交替时病毒活跃,易引发该病。

  带状疱疹强调及早治疗,如果在疼痛和出疱72小时内使用药物,可以降低出现长时间的后遗神经痛风险,大大降低疾病对生活的影响。临床上发现,带状疱疹有传染风险,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要注意避免。对于带状疱疹来说,预防大于治疗。想要避免发病,从根源降低发病风险,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得过带状疱疹和水痘的人,也推荐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因为带状疱疹是有复发可能的,年龄较大及免疫力较低人群复发的可能性更高。而带状疱疹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于神经节内,在免疫力下降等情况下,病毒诱发出来导致的疾病。也就是说,多数人正是因为曾患有水痘,之后才会发生带状疱疹,所以曾发生水痘的人群更推荐接种。

  但是对疫苗任何成分有严重过敏反应史或既往接种疫苗之后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人、目前正患带状疱疹的人、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不建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如果存在急性中度或重度疾病,则应该咨询医生,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能接种。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既往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的患者,暂缓接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