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去哪了?武清宁河超百毫米 受拉尼娜事件等因素影响 华北雨季时间偏早雨量偏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张珊珊编辑:孙畅2022-07-07 13:25:46

内容提要:前夜开始,降雨如约强势抵津,持续至昨日下午告一段落。这次降雨过程,虽然天津各个地区都“雨露均沾”,但呈现出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性降水较强的特点。此次较强降雨都去哪了?

天津北方网讯:前夜开始,降雨如约强势抵津,持续至昨日下午告一段落。这次降雨过程,虽然天津各个地区都“雨露均沾”,但呈现出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性降水较强的特点。此次较强降雨都去哪了?

分布不均 局地较强

  从前日中午开始本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夜间大雨东部暴雨。从5日7时至6日7时降水情况来看,全市平均降水量46.1毫米,最大降水量167.9毫米,出现在武清区曹子里,最大小时降水量54.1毫米,出现在武清区大黄堡。其中,市区平均降水量41.5毫米,最大降水量75.0毫米,出现在红桥区西于庄,次大降水量72.3毫米,出现在河北区容和里。

  5日20时至6日8时,全市降水区平均降水量46.8毫米,最大降水量145.0毫米,出现在宁河区东棘坨,最大小时降水量54.1毫米,出现在武清区大黄堡。市区降水区平均降水量45.2毫米,最大降水量76.5毫米,出现在河东区唐家口,次大降水量76.3毫米,出现在河北区容和里。

  6日7时至11时,全市降水区平均降水量7.8毫米,最大降水量45.4毫米,出现在滨海新区蔡家堡,最大小时降水量22毫米,出现在滨海新区蔡家堡。市区降水区平均降水量6.8毫米,最大降水量14.8毫米,出现在河西区恩德里,次大降水量12.5毫米,出现在和平区小白楼。

时间偏早 雨量偏多

  进入汛期后,包括天津在内的华北地区雨量明显开始偏多起来。以天津为例,降雨的确较前期频率增多,且降水量也明显偏多。整体来看,今年华北雨季时间偏早,雨量偏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受拉尼娜事件影响。

  目前,拉尼娜现象持续,春季以来衰减缓慢,预计盛夏7-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将短暂衰减,但仍维持拉尼娜或中性偏冷状态,预计后期,秋冬季冷水再次发展加强的可能性较大。历史上,曾出现连续三年拉尼娜现象,包括1998-2001年、1983-1986年、1973-1976年。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东亚夏季风易偏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易偏北,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多的可能性较大。

  此次降雨过程于昨天下午逐渐结束,受降雨影响,昨日全市最高气温在26℃左右。接下来,北非-伊朗高压和大陆高压可能会与副热带高压连成一体,给全国带来一次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天津未来3天将以晴和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升高,闷热感增强,市民白天外出加强防晒,日常注意防暑降温。据目前气象信息分析,预计8日夜间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过程。根据最新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间多云,微风,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2℃。(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