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接电更省时省钱省心!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津启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靳永锋2022-07-07 20:46:50

内容提要:7月6日,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天津全面启动建设,标志着天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

天津北方网讯:7月6日,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天津全面启动建设,标志着天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

国网天津电力根据天津地区配电网现有特点,创造性提出了适应能源互联网发展新要求的“雪花形”先进网架结构,具有我国全自主知识产权。因该电网的重要节点联结起来的方式酷似雪花瓣形状,故取名“雪花网”。

该网架结构以环网箱为组网单元,由4座变电站的8条10千伏线路或者3座变电站的6条10千伏线路按照有规则的联络组成电缆主干网,形成八边形或者六边形“雪花网”,具备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服务优质、优化互动5项特征。

据了解,在电网建设中,单环电网可靠性优于辐射式电网,双环电网可靠性优于单环电网。相比较传统10千伏电网,“雪花网”在单环网、双环网等基础上,升级更为可靠的“雪花形”电缆主干网,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30%。“‘雪花网’相当于一张更灵活智能的电网,可自动感知故障信息、确定故障位置、完成自主修复,完全不用人参与,保障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国网天津电力城东公司赵长伟说。此外,在“雪花网”覆盖范围内,可为客户提供的电源点成倍增加,让客户接电更省时省钱省心。

10千伏“雪花网”搭建了更大更坚强的能源配置平台,构建起交直流系统并存的混合运行方式,能够抵御新能源不确定特性给电网带来的负荷冲击,可适应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高比例接入电网。

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副主任王伟臣介绍,“雪花网”将新能源入网模式升级为灵活的想接就接、想用就用,经济高效地适应各类市场主体的接入、退出和互动。一组“雪花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比天津传统10千伏电网提升近60%。

在该项目评审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表示,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建设方案可为我国更多城市、更多地区配电网建设提供演变路径,打造了示范样板。

据悉,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将分批在天津建设。首批选取了北辰高端装备产业园、河西全运村以及滨海新区生态城旅游区三个区域实施,预计在2022年底建成。后续将启动第二批试点,经全面评估后,制定计划有序推广到全市,为天津制造业立市、能源绿色转型、百姓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强大能源支撑。(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