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推动老年日照中心建设 开展长护险居家养老护理服务 关爱失能老人 探索养老护老新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作者:晚报张家民编辑:孙畅2022-07-08 08:42:45

内容提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本市“积极探索‘一老一小’问题新路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达1357个。”近年来,本市持续推动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建设,而长期护理保险居家养老护理服务的开展,更是解除了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本市“积极探索‘一老一小’问题新路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达1357个。”近年来,本市持续推动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建设,而长期护理保险居家养老护理服务的开展,更是解除了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

  被国家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后,本市于2021年年初启动“长护险”失能评定申请。“长护险”被定位为养老、医保、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后的“第六险”,在天津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同步参加“长护险”,而且不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

  前几天,家住津南区双新街的李奶奶来到双新街昆香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把自己亲手写的“接受长期护理保险居家养老护理服务”的体验心得,交给了工作人员。“我老伴儿长期卧床,护理员给我老伴儿按摩、辅助活动肢体。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我老伴儿的褥疮都好了。这些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长护险’居家养老护理服务让我们受益匪浅,解决了我们家的后顾之忧。”

  李奶奶的老伴儿今年72岁,因患有糖尿病综合征,一年中住了4次医院,又是治疗脑梗又是心脏安装支架,一家人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去年12月,昆香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社区了解到李奶奶家的情况,于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两位老人介绍了“长护险”。

  经评定,李奶奶的老伴儿符合“长护险”的服务要求。根据家属的要求和服务规范,昆香苑日照中心从今年1月开始,为李奶奶的老伴儿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由护理员白师傅为老人进行助浴、修剪指甲、理发等生活照料,以及生命体征监测、特殊皮肤护理和肢体康复锻炼等专业护理服务。

  如今,5个多月过去了,白师傅工作踏实认真、专业且专注,对老人耐心、贴心的服务深得李奶奶和她老伴儿的认可和赞赏。而日间照料中心的其他工作人员也不定期地去李奶奶家服务。“年轻人做这项工作很不容易,需要爱心、耐心和同情心,而他们把病人当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这让我们很满意。”李奶奶动情地说。

  和双新街昆香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一样,我市很多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配送餐、日间托养、居家护理、休闲娱乐、康复保健、陪同就医等服务,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