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乌克兰要7500亿美元 俄罗斯将“被掏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08 13:05:07

内容提要:虽然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特别军事行动还在继续,乌克兰已经开始讨论重建了。

虽然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特别军事行动还在继续,乌克兰已经开始讨论重建了。

预计重建乌克兰,至少需7500亿美元。这么大一笔钱,谁来买单?

乌克兰政府认为,被西方国家没收的俄罗斯寡头资产,将是重要资金来源。

【重建乌克兰,三步走】

当地时间7月4日,瑞士卢加诺市,为期两天关于乌克兰重建的国际会议举行。乌总理什米加尔在会上阐述了乌政府的规划。

什米加尔表示,乌克兰的重建计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重建对日常生活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如食物和饮用水供应。

第二阶段:在与俄罗斯的战斗结束后,搭建临时住房、医院和学校。

第三阶段:对国家进行长期化改造,并为乌最终加入欧盟做准备。

据报道,这份重建蓝图长达2000页,是由乌政府和欧盟等西方资助者,一起草拟的。

在西方“手把手”指导下,乌克兰政府计划怎么给国家搞“装修”?

“欧洲化、环保化与数码化”,是蓝图中计划的未来面貌。看这几个标签就知道,很典型的“欧洲风”了。

因此,重建计划中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保障、气候和数码经济投资,以及能源多样化发展等项目,林林总总几千项。

这也标志着,基辅政权决心进一步“去俄化”,不管“入欧”这条路有多难走,乌克兰正坚定朝着欧洲“样板”靠拢。

【乌提议用俄资产买单 俄:“未必敢用”】

什米加尔还指出,俄军行动已对乌克兰基础设施造成超10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谁来为这个估计需要7500亿美元的重建计划买单?”

这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

虽然重建资金来源里包括乌克兰的国家预算,但按什米加尔的算法,乌克兰现在一个月军费开支就是44亿美元,接近冲突前一年军费的总额,而乌政府每月整体预算不足1.5亿美元。也就是说,这些预算加起来一年恐怕不到20亿美元,连7500亿美元的零头都够不上。

大头肯定不是乌克兰来拿。所以其他资金来源,还包括国际金融组织和伙伴国家的赠款,以及优惠贷款、投资等。

乌克兰政府认为,重建资金还有一个关键来源,就是西方已经没收的俄罗斯寡头资产。

目前,据估计,被西方国家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约为3000亿至5000亿美元,美国、英国、德国等,都对俄富豪和寡头的海外资产下了手,包括扣押豪宅、游艇等。

近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英国赞成没收被制裁的俄罗斯资产,用以支持乌克兰。

不过,俄驻英大使克林回应称,虽然在当前政局下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这样做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他认为,英国“未必敢这样做”,一旦其选择“孤注一掷”,将对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之都”的信誉造成打击。

【要拿重建资金,不容易!】

在这场会议上通过了一份最终文件,美、英、法、德等40国和2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都签了。文件主要讲的就是乌克兰将领导对国家的复苏进程,并与国际伙伴共同实施。

文件里有两点值得注意:

·要顺利拿到重建资金,乌克兰必须做出重大改变,主要是打击腐败和确保该国司法独立。

·重建所需的资金流,应公正公开,并将受到定期监控。

这两个条件,可不轻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番话,其实已经把欧盟国家的心思点透了。

冯德莱恩强调,欧洲“以前从来没有以如此庞大的规模做这种事”,泽连斯基政府需要“改革和提高透明度,以防止腐败现象损害重建计划的公正性”。

她补充,捐助者需要“知道这些钱会被有效地使用,为乌克兰人民带来最大的影响”。

很明显,欧洲不放心,怕自己口袋里掏出来的钱“打水漂”。

俄乌冲突持续四个多月,欧洲已经和美国一起往乌克兰这个“无底洞”里投了大概1000亿美元了,当然里面有一大部分是以军火形式运往乌克兰。

而正是这些军火,成为争议焦点。一些分析认为,西方这种“盲投”式的军援,并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因为这样的军援只会带来三个结果:↓↓

第一种,乌军顺利接收军火,但远水不解近渴,他们学会用这些武器还要很长时间,而俄军即将拿下顿巴斯。

第二种,乌军撤离或被俘后,俄军缴获大批军火,西方先进武器轻松拿到手,送武器送到敌人手里去了。

第三种,一些在乌境内或邻国的极端主义势力趁机“捡漏”,无论通过黑市走私还是半途拦截,一些武器也落入它们之手。

哪种结果,其实都有可能。而现在要重建,又得筹一笔天价资金给乌克兰,到最后,究竟有多少钱能用在真正的重建上?欧盟存在这样的担忧。

所以,不管事做得如何,话一定得先说到位,必须监控、公开、透明。谁来监控?欧盟领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心情则焦急得多。他近日呼吁:“重建乌克兰不是单一国家的地方任务。这是整个民主世界的共同任务……是对支持全球和平的最大贡献。”

“很多事现在就该开始动手做”,他指出,乌克兰必须为过冬做准备,比如确保能源供应。

   原标题:重建乌克兰要7500亿美元,俄罗斯将“被掏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