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惕日本右翼借安倍遇刺大做文章,推动极端政治目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08 14:44:04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在奈良市发表街头演说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到枪击。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已没有生命体征。作为两次担任首相职务、领导着日本自民党最大派系的重要政客,安倍遇刺料将在日本政坛乃至国际社会掀起连锁反应。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日本问题专家认为,右翼势力或将借此事件大做文章,加剧日本政坛整体保守化的趋势,安倍的支持者也会继续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等政策,加速配合北约进入东亚的步伐,为东北亚地缘政治带来更多安全风险。

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在奈良市发表街头演说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到枪击。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已没有生命体征。作为两次担任首相职务、领导着日本自民党最大派系的重要政客,安倍遇刺料将在日本政坛乃至国际社会掀起连锁反应。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日本问题专家认为,右翼势力或将借此事件大做文章,加剧日本政坛整体保守化的趋势,安倍的支持者也会继续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等政策,加速配合北约进入东亚的步伐,为东北亚地缘政治带来更多安全风险。

8日遇刺时,安倍正在为即将于10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进行拜票活动。据日媒报道,安倍遭到枪手从后方开枪射击,嫌疑人为一名42岁的男子。目前尚不清楚该男子的行凶动机。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政治家被刺杀在日本并非第一次,预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由于安倍在日本政坛中极为重要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及其在对华关系、台海局势中的表态,他的遇刺被各方格外关注。

安倍曾于2006年至2007年、2012年底至2020年两次入主首相官邸,是日本现代内阁制度形成以来在任最久的首相。2020年9月,安倍因健康问题提前卸任首相一职,此后作为众议员依然在日本政坛发挥着重要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吕耀东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作为日本保守势力的代表,安倍遇刺事件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日本的右翼势力。尽管目前尚未看到刺杀者本人的政治倾向,但一个几乎可以肯定的事实是,安倍遇刺不仅不会使日本政坛整体保守化的趋势停止,反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这一趋势。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综合战略室副主任卢昊也表示,安倍目前不仅领导着自民党最大派系,还是党内乃至政界保守势力的“精神领袖”,此事影响力巨大,右翼势力将借安倍遇刺大做文章,各种阴谋论不可避免将大行其道。如失去安倍,不会对右翼势力造成实质影响,反而会刺激其采取激进手段,推动极具民粹色彩、排外色彩乃至极端性的政治目标。

“此次安倍前往奈良,正是为自民党的修宪纲领进行宣传”,吕耀东分析认为,在这一局面下,安倍的继任者或将打着“继承安倍遗志”的悲情旗号,加快修宪进程。笪志刚也提到,日本马上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遇刺有可能成为一种“符号”,使自民党所代表的保守势力获得更多日本民众的同情票。此外,日本的民族主义也可能因这一事件得到进一步强化。

笪志刚同时表示,安倍遇刺也会引发日本政坛内动荡,因为此事直接关系到日本最大政党的最大派系将由谁来接管。这名日本问题专家认为,日本政界的重组会对包括中日关系、美日关系甚至日本与北约关系在内的国际关系产生影响,尤其是在日本将其外交影响力向“印太”乃至欧洲延伸之际。

吕耀东认为,预计安倍的继任者、支持者会继续推动安倍“自由开放的印太”和“积极参与四边机制”政策,并加速配合北约进入东亚的步伐,为东北亚地缘政治带来更多安全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