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日经指数应声下跌 日元汇率为何反而上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08 16:31:31

内容提要: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市发表街头演说时遭枪击,消息在北京时间10:30左右传出后,迅速引发日本金融市场的波动。但日元汇率未跟随日经指数下跌,反而在消息传出后的瞬间出现垂直上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市发表街头演说时遭枪击,消息在北京时间10:30左右传出后,迅速引发日本金融市场的波动。但日元汇率未跟随日经指数下跌,反而在消息传出后的瞬间出现垂直上涨。

盘面上看,北京时间10:40时后,日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上涨,从一美元136日元涨到135.5日元附近,与瞬间跳水的日经指数形成了鲜明对比。

有市场分析认为,安倍任期内力推“安倍经济学”,大规模印钞诱导通货膨胀,并且推行提高消费税等一系列举措。而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政策上跟随“安倍经济学”,安倍今日遇刺或将引发日本央行对宽松政策的反思。

这种观点认为,在“安倍经济学”因突发事件或受冲击,日本随之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出现,正是在这种直接的市场预期下,日元应声跳起。

不过,《环球时报》记者也观察到,日元在10:40后的涨幅并不大,1%都未超过。之后日元一直维持震荡,跌幅有所收窄。

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发生后,日元贬值走势愈演愈烈,6月下旬达到一美元兑换137日元的20年最低点后,就一直维持在这一低位。

据媒体报道,自从安倍上台之后,其钦点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直按照日本政府的指挥棒进行着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卸任后的安倍在公开场合也一直支援日元贬值的观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4月25日,安倍出席自民党会议时称,没有必要为目前外汇水平感到担忧,且提高利率以遏制日元贬值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他认为,如果日元贬值,对企业利润增加是有利的。黑田东彦在日元汇率政策上也频频释放鸽派言论,6月6日更主动发表近似“不干预日元贬值”的言论,直接刺激日元大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6月15日,安倍还对明年4月任期届满的黑田东彦的继任者提出要求,意在要求继续实施以大规模货币宽松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应声上涨,可能是出于“安倍经济学”随安倍本人遇刺将出现变动的最直接的一种市场情绪反应,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因这次突发事件而受到冲击。尤其是外汇市场对外界刺激极为灵敏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波动。

不过刘军红认为,日本货币政策的决策机制实际上非常复杂,日本当下维持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会随着安倍本人的遇刺而调整方向。因此刘军红认为,日元上涨无关“安倍经济学”走向。他指出,无论是菅义伟时期还是岸田文雄当局,货币政策仍然在遵循“安倍经济学”的基本方向,因为这适合目前日本经济的特点。而除此之外,日本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对于日元出现上涨,更多的市场说法是,安倍遇刺后,金融市场随即出现恐慌,市场避险情绪骤升,日元作为公认的避险资产,资金纷纷流入,瞬间推升了其汇率价格。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赞同这种说法,7月8日,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有一种说法叫“有事买日元”,就是说一旦出现战争等突发情况,日元就会升值。陈言说,“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期,日本损失惨重,但是日元在期间却大肆升值。在日本遭遇重大灾害或者国际局势紧张时,日元都会应声爬升,这种现象在日本历史上屡屡出现。”

陈言认为,这背后是日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属性。陈言说,“这次安倍受刺几乎可以说是日本战后最大的政治事件,市场突然陷入恐慌,资产纷纷流入进行避险,因此就自然推升了日元汇率。”

   原标题:安倍遇刺日经指数应声下跌,日元汇率为何反而上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