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今年以来全国因洪涝灾害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3.9万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光明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7-08 18:08:17

内容提要: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入汛以来,南方多地遭受极端强降雨过程,造成了严重的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部分地区交通、电力、通信中断,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周学文表示,面对严重的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深入到灾区一线靠前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紧急调拨中央救灾物资和资金,全力支持地方抗灾救灾。今年以来,全国因洪涝灾害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3.9万人次,目前,这些紧急转移的群众绝大多数都已经返回家园,还有约1.2万名受灾群众仍然居住在政府安排的集中安置点,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安排下,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妥善保障。

针对极端灾害情况,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来做好救灾救助工作:

一是将重大灾情及时报出来。对于极端性灾害造成的断路、断电、断通信的情况,往往会在局部灾区形成“孤岛”,尤其是被洪水围困的地区,应急管理部和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到灾区一线了解灾情,指导地方做好救灾救助和灾情统计报送工作。断电、断通信可以通过卫星电话等多种渠道,将灾情报出来,为救灾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现在很多省对一些容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乡、村,汛前都配备了卫星电话,防止出现“三断”的情况下,灾情报不出来。

二是将包保责任制落实好。督促指导灾区各级进一步落实抢险救灾包保责任制,以村和社区为单元,加强网格化管理,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避险和安置救助应急预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将群众提前转移出来。指导各地切实落实好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强化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开放应急避难场所,准备好救灾物资,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是将救灾物资发放到位。城乡洪涝形成以后,对于安全有保障、部分暂时不需要转移的受困群众,组织各方应急力量,深入到楼栋、村组逐户排查受灾情况,及时将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发放到每一户、每一人,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的家里。

五是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根据灾情的发展态势,及时调拨救灾款物,全力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同时,指导地方加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管理,统筹做好过渡期安置和灾后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组织开展受灾群众的帮扶救助和疫情防控,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