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全国防汛进入“七上八下”关键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光明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7-08 18:08:17

内容提要: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是我国防汛的关键期,经常会发生大范围的强降水,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尤其是北方地区更加突出。

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是我国防汛的关键期,经常会发生大范围的强降水,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尤其是北方地区更加突出。

周学文表示,近几年我国几次大的灾害都是在这个时间发生的。下一步将着重从五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主汛期的防汛抗旱工作:

第一个是防汛责任要突出实。进一步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督促各地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防汛包保责任。各级责任人要掌握风险隐患,熟悉防汛的预案,知晓职责任务。防汛的关键时期,要有党政负责人坐镇指挥,包保的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现场督导,做到责任上肩。

第二个是预警研判要突出准。每一次重大的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水文部门要科学精准地监测预报,各级防指要组织跨部门联合滚动会商,精准地研判风险,及时地发布预警,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叫应机制,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到应急响应的关口前移,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防汛应对工作。

第三个是转移避险要突出早。加强监测预报,提早发布预警信息,提前果断地转移受威胁的群众,做到“三个坚决转移”,也就是“达到预警阈值时坚决转移,发生险情异动时坚决转移,险情不能准确判断的时候坚决转移”,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落实转移避险措施,重点要强化五个关键环节,也就是“转移谁、谁去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去、转移群众怎么管理”,这样来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第四个是抢险救援要突出快。根据雨情汛情的特点,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援,做好与地方专业抢险队伍和驻地央企的抢险力量的对接,加强巡查防守,及时掌握突发险情灾情,一旦发现重大险情,能够迅速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投入抢险救援,做到险情灾情早发现、快处置。

第五个是救灾救助要突出细。督促各地及时统计灾情,快速下拨救灾物资和资金,细化受灾群众的安置方案,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五有”,保障基本的生活需求。及时将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和急需的药品发放到位,送到群众手中,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的帮扶和社会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同时要加强卫生防疫,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原标题:国家防总:全国防汛进入“七上八下”关键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