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委:今年6月再次率先发布2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 吴涛编辑:李松达2022-07-08 19:13:53

内容提要:7月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天津北方网讯:7月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刘桂林介绍了着力在打造企业开办标杆城市、坚决治理涉企乱收费、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等方面,所做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

全面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 打造开办企业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开办企业是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一个指标。围绕这一指标的优化,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税务、公安、人力社保等部门,大幅压缩开办企业时间。目前,本市企业开办一天即可办结,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8%以上。

今年3月1日,市市场监管委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确认登记试行办法》,在自贸试验区试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推进极简登记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5月5日,在天津自贸试验区颁发了首张确认制营业执照。登记确认制实施以来,已有1581户市场主体办理了确认登记。在2022年5月1日前已经登记的市场主体,不论是在自贸试验区登记的,还是在非自贸试验区登记的,仍然要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明确的规则和规范进行登记,即使是在5月1日以后的变更、注销登记也都不适用确认登记。

市市场监管委还专门制发了《关于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确认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对确认登记相关监管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主要体现了“公示即监管”的理念,同时,在制度设计了加装了三层“防护栏”,以防范风险。

坚决治理涉企乱收费 推动为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市市场监管委连续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强力整治违法违规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行为。重点包括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金融机构收费等。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提醒告诫、合规自查、交叉互查、行政处罚、案例曝光等手段,严厉打击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做好明码标价,推动涉企收费公开透明。

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单位1601家,出动检查人员3457人次,为企业减负约1318万元,有效推动了国家和本市为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0年以来,在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全面清理工作中,共梳理政策措施26103件,废止、修订了52件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建设统一大市场的政策措施,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

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本市列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会商会审5个试点城市之一,必将有助于本市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效能,健全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保障机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行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

围绕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的目标,本市持续做优做强“津城”“滨城”两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本市设立北方第一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巡回评审庭,为企业群众提供高质量、便利化的知识产权服务。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联合签署了一系列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协议,形成全链条、大协作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围绕建设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强市,市市场监管委、市知识产权局聚焦本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和“12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链专利导航工程、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推动企业建立专利导航机制,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善高价值专利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

推行免罚、免强制两张清单 践行包容审慎监管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存续持续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没有主观恶意、情节显著轻微或没有明显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自2020年5月,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市率先出台50项免予行政处罚清单,目前已免罚案件1788件。今年6月,再次率先发布2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目前已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4件。通过对市场主体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的“减法”,实现助力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加法”。(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