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广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07-09 09:24:25

内容提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构建良好的乡村生态体系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习近平:环境好了,生活才能更好。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构建良好的乡村生态体系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随着国家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实施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推进秸杆还田、河湖长制、林长制、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同时,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森林覆盖率超过2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8%。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美丽宜居典型示范村庄。

美丽乡村是我国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最真实的写照,既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实现产业兴旺、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各地要把打造本地农村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工作发力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因地制宜,各方共同努力,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通过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农村生态保护工作。以最大的决心,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勇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良好生态让农民群众早受益,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