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精简政务服务事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直面诉求促发展 办理提速逾八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翟维鹭编辑:孙畅2022-07-09 09:57:59

内容提要: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商务局介绍了本市商务部门坚持“聚焦企业、直面诉求、精准施策、系统服务、促进发展”的理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务经济总体实现上升和高质量发展态势的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商务局介绍了本市商务部门坚持“聚焦企业、直面诉求、精准施策、系统服务、促进发展”的理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务经济总体实现上升和高质量发展态势的情况。

  据介绍,本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系统扶持,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探索出缓解航运需求紧张的“3124天津模式”,累计为300余家外贸企业协调解决了近2万个标准箱。该模式被评为全国稳外贸经验做法之一,向全国推广。深化信保合作机制,年受益企业超过2100家;做好“政银企”对接,已解决了176家企业融资难问题。2021年,本市外贸实现进出口8567.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2022年1至5月实现进出口3363.7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2.9%。

  本市形成全市“大招商”工作格局,目前,一批大项目已落地或开工建设。2021年,全市有235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增资,合同增资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效初显,116项试点任务近六成已落地实施。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速为近8年来最好水平;今年1至5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4.1亿美元,同比增长40.2%。

  获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来,涉及6方面114项重点任务全面启动。陆续开业高品质新建商业设施超过200万平方米,近200个品牌首店落地,今年4月又集中签约了75个重大商贸项目,会展经济也展现出新活力。本市将海河国际消费季打造成全市标志性促消费活动,今年第二届活动推出家电、汽车等13项主题500余场活动,投放1.3亿元消费券、发放6万个“福袋”,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

  会同海关等口岸相关部门开展了天津口岸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海关总署统计显示,天津口岸通关效率持续位居全国各主要海运口岸前列。天津口岸今年1至5月进出口总值7494.6亿元,同比增长19.6%。2021年,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跃上2000万标准箱新台阶,今年前5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市商务局先后取消精简了15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了5个事项至各区办理,取消了各类材料113项,实现了办事要件、流程、结果标准化。办理时限提速84.1%,“零跑动”“一次办”和“网上办”比例均达到100%;主动推出“集团化”集中审批改革举措,大幅减少了企业办事时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