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 处罚做“减法” 助企业纾困解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翟维鹭编辑:孙畅2022-07-09 09:58:00

内容提要: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委介绍了其在打造企业开办标杆城市、坚决治理涉企乱收费、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委介绍了其在打造企业开办标杆城市、坚决治理涉企乱收费、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开办企业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围绕这一指标的优化,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税务、公安、人力社保等部门,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目前,本市企业开办一天即可办结,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8%以上。

  市市场监管委连续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强力整治违法违规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行为。今年3月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单位1601家,出动检查人员3457人次,为企业减负约1318万元,有效推动了国家和本市为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2020年以来,在开展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共梳理政策措施26103件,废止、修订了52件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建设统一大市场的政策措施,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本市列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会商会审5个试点城市之一。

  围绕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的目标,本市持续做优做强“津城”“滨城”两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围绕建设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强市,市市场监管委、市知识产权局聚焦本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和12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链专利导航工程、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存续持续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没有主观恶意、情节显著轻微或没有明显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自2020年5月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市率先出台50项免予行政处罚清单以来,已免罚案件1788件。今年6月,该委再次发布2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目前已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4件。通过对市场主体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的“减法”,实现助力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加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