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起纠纷 法官调解化干戈 法官提醒装修要查资质签合同盯进度留证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倩编辑:孙畅2022-07-09 09:57:42

内容提要:新房装修,房主都会追求质量与美观,然而市场上的装饰装修服务良莠不齐,消费者若没有擦亮双眼、紧跟施工进度,就很有可能陷入纠纷,烦心又揪心。近日,宝坻区人民法院发布一起因装修工程未按约定完工而产生纠纷的典型案例,并提示大家在装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新房装修,房主都会追求质量与美观,然而市场上的装饰装修服务良莠不齐,消费者若没有擦亮双眼、紧跟施工进度,就很有可能陷入纠纷,烦心又揪心。近日,宝坻区人民法院发布一起因装修工程未按约定完工而产生纠纷的典型案例,并提示大家在装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案中,小张和某装修公司约定,由该公司依照装修设计图对小张的新房进行装修,工期为4个月。合同签订后,小张依约按期支付装修款项,但装修公司未按约定完工,导致小张一家租房住,支出了额外的房租,同时,房屋装修现状也与当初双方确定的设计方案严重不符。小张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对房屋装修质量进行鉴定,并要求装修公司继续履行合同,承担租房费用,并支付逾期违约金。

  庭审中,被告承认装修工程至今未完工,剩余工程量较小,可以很快完成,并同意承担小张租房费用;但因为小张选家具时间过长,导致被告施工进度不断延后,因此不同意承担逾期违约金。

  鉴于被告已经履行了大部分装修义务,且小张也要求被告继续履行合同,若本案最终以判决方式结案,会加深双方之间的对立情绪,不利于被告继续履行合同。此外,若由小张申请装修质量鉴定,不仅会延长案件审理周期,还会增加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更不利于解决双方矛盾。承办法官认为,调解是解决本案的最佳方式。

  于是,法官一方面从法理和情理两个角度对当事人进行劝说,缓和双方对立情绪;另一方面详细询问装修工程中的具体细节,指出造成当前局面,双方当事人都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通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小张和装修公司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在一个月内完成剩余装修工程,并承担小张自逾期之日起到实际完工之日止的租房费用。

  法官提醒,房主在装修过程中,为有效维护自身权益,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首先要查看公司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证书,以确定该装修公司是否具有专业资质。其次,在装修前,双方必须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包括但不限于装修施工范围,工期,门、地板、墙砖等具体装修材料的品牌和型号,合同价款,付款方式以及双方的违约责任等。此外,在装修过程中,房主要实时跟进施工进度,及时查验装修过程中完成的项目,最好通过签署书面验收单等方式进行确认,遇到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与装修公司沟通,避免损失扩大。还有,房主要注意保管好装修期间产生的证据,如装修合同、微信聊天记录、通话录音、支付票据等,以便维权时举证。最后,遇到纠纷时,房主可先与装修公司协商解决,协商未果可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维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