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30年:规模以上生产总值达730亿元 形成四大主导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 摄影戴涛编辑:孙畅2022-07-09 15:40:00

内容提要:日前,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创建30周年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创建30周年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活动。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0年,是优质项目加快集聚、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的30年,是经济效益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30年,是功能配套持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30年,是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30年。

  天津市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春海介绍,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年来,从2.48平方公里起步区,一片片荒芜的土地上,一栋栋现代的厂房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形成了“一区四园”56平方公里。

  “截止到2021年底,我们的规模以上生产总值达到730亿,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刘春海说,“在工业母机、新能源制造、汽车零部件、现代医药、电动车等产业方面形成了聚集效应,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完全形成了一个内部产业生态圈,使开发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目前,开发区一共有近2000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30家,已经成为开发区的支柱企业,占开发区的生产总值和税收的80%。”

  刘春海介绍,作为产城融合的核心区共5.9平方公里,现在已建成绿地矿泉贸易港,地铁5号线已开通。未来还将有苏宁、京东以及更多的国际贸易服务类企业入驻。目前,生活配套也逐步在完善,产生融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已经初步显现。

  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表示,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工业自动化在飞速的发展。作为一家为工业自动化做配套的企业,急需提升产能。

  “最早我们的公司在北京发展,当年我们研究去哪里去扩产能的时候,正好2014年国家提出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所以我们在2015年选址的时候,就围绕着河北和天津周边几个地区。”马清海说,“天津是传统制造工业城市,对中国的制造业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整个制造业氛围和配套是我们考虑的一个主要原因。我们在考察北辰的时候,北辰区招商团队非常的热情和真诚,他们特别想为北辰的经济发展尽最大的努力,这种优质的营商环境感动了我们,让我们选择落户在北辰。”

  人工智能也好,大数据物联网也好,都离不开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做载体。马清海说:“企业存在的根本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帮助客户去成长,就要靠技术产品和服务。我们要利用数字化技术,让制造工序由不可控变成可控,让我们的效率更高,产品更好,服务更及时。我们这次8月份和9月份投产的4个新品种都是从日本新引进的,是以前中国没有生产的,主要是为半导体和新能源做配套的产品,其中两个产品可以解决中国‘卡脖子’的问题。”

  马清海表示,目前,我们的产品一般给国外配套,一般面向国内市场。“我想,再过5年,国内市场供应应该可以占到70%,主要为国内产业配套,实现在天津研发、天津配套、天津生产。”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与开发区同成长、共奋斗30年的企业代表、开发区先进个人和优秀员工颁奖。(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