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融资租赁加速跑 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洋 路禹 程玉编辑:张麒麟2022-07-09 20:12:38

内容提要: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天津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在政策创新与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突破,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天津北方网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天津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在政策创新与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突破,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时金凤,东疆融资租赁局副局长。2012年,国内飞机融资租赁刚起步的时候,她来到东疆,专攻这个板块的发展。公司怎么设立、外币租金怎么收取、海关如何监管,没有现成的政策,都需要从零开始。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天津大力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东疆大胆闯、大胆试,逐项创新,填补空白。时金凤还记得,高峰时候,她1年内参与的政策创新能有6项。允许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允许自贸区租赁公司在境外开设人民币账户,在30多项创新政策的激励下,东疆飞机租赁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眼下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全国通过融资租赁引进的飞机,有四分之三也都来自东疆。

这个月,包括农银租赁、昆仑租赁等在内的8家融资租赁龙头企业,要集中交付十几架飞机,由此,东疆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即将突破2000架。这两天,时金凤带着团队,跟每家企业梳理流程,对接海关、外管等监管部门,逐项敲定交付细节,保证飞机顺利交付。

天津举全市之力,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支持东疆融资租赁发展。市金融局把融资租赁公司准入和监管权力事项下放给东疆;自贸区管委会积极争取,海关、人民银行相继出台进口租赁飞机跨关区联动监管等创新政策。最近,正是飞机融资租赁十年租约集中到期的时候,针对租期结束后飞机如何处置,根据企业需求,探索出“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资产交易新模式,制定不同方案,企业只需要按图索骥就能完成买卖或续租。建信租赁的两架波音777飞机,就是根据方案,其中一架要从综保区内出口给国外企业,另一架则在国内进行所有权转让,在此基础上,东疆海关还创新委托异地海关进行监管,飞机不需要到天津就可以完成通关手续。

产业发展,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2019年天津在东疆设立全国首家融资租赁专业法庭,组建专业化的审判团队;创新设立融资租赁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眼下东疆融资租赁法庭正面向知识产权融资租赁前沿领域,与市区知识产权部门加强合作,对还能拓展哪些业务领域,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保障。

眼下,东疆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位列全国第一。不只面向国内,为了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政策创新仍在持续。长荣华鑫,主营设备租赁,服务国内客户超过500家,今年打算加大国际市场布局,这就需要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来保证租赁交易的真实性,方便监管。但驻外机构的设立程序繁琐,成本高,针对这个行业共性问题,东疆尝试探索出口租赁和离岸租赁的新模式,利用海关、税务等监管数据,交叉印证租赁交易的真实性,这样企业在国内,也能为境外客户提供租赁服务。

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接下来,天津将进一步对标国际前沿,努力实现租赁资产规模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