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升级:扩大惠及范围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岳付玉编辑:刘颖2022-07-10 08:59:50

内容提要: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日前,我市在前期实施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范围,做到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日前,我市在前期实施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范围,做到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抓好服务实体“基准线”。人行天津分行针对便利化业务开展过程中部分企业反映的门槛高、年限长的问题,优化便利化企业评定标准,取消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和笔数的门槛限制,将企业开展跨境结算的时间由两年降为一年,鼓励银行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范畴,进一步扩大便利化政策覆盖面。

  紧扣便利政策“中轴线”。积极提升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水平,突出“五个优先”,即优先支持大型央企、制造业企业、与“一带一路”及东盟国家开展贸易往来的企业、开展绿色投融资业务的企业及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相关企业,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跨境贸易新业态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牵好优质企业“连心线”。探索本外币结算便利性“双融合”的管理方式,促进不同条线优质企业“应纳尽纳、应推尽推”,对于已成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企业,以及各行自行认定的优质客户,经银行推荐即可纳入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服务。

  畅通企业需求“服务线”。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提出业务档案保存路径的双向选择,优质企业可选择自行或由银行留存真实性证明材料,解决了部分企业业务材料留存不便利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展便利化业务的积极性。

  营造诚信便利“安全线”。充分体现银行自律,人行天津分行降低便利化业务的事后抽查回访频率,取消统一的抽查比例下限,支持各银行根据实际业务情况自主开展抽查,把事后监督关口前置到优质企业认定环节,推动形成“越诚信、越便利”的良性循环,真正做到了风险防控与提高业务便利性并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