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在津启幕 700余名师生化身“未来规划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陈?编辑:刘颖2022-07-10 09:29:58

内容提要:昨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天津市规划资源局等单位协办的“未来规划师──天津城投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在和平区静园开幕,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来自全国56所高校113支代表队的700余名师生化身“未来规划师”,为天津城市更新出谋划策。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天津市规划资源局等单位协办的“未来规划师──天津城投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在和平区静园开幕,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来自全国56所高校113支代表队的700余名师生化身“未来规划师”,为天津城市更新出谋划策。

  据了解,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88个本科组参赛队和25个研究生组参赛队参与角逐。竞赛划定了我市“鞍山道—劝业场”和“天钢—机床厂”两个城市片区作为竞赛规划设计场地。参赛选手将从价值导向、目标体系、实施机制、方案设计等多方面完整、合理并富有创造性地开展目标地段的更新规划与设计。

  随着天津城市化加速,建成区面积扩大,开发强度提高,产业转型升级,高密度、低强度的历史文化街区,面临着居住面积不足、基础设施老化、公共空间稀缺、历史建筑价值和功能不匹配等诸多问题。而旧工业区面临着产业空心化、城市记忆消失等威胁。这些问题难以通过“大拆大建”方式解决,只能通过渐进式的城市更新来医治。

  “竞赛选取的两个城市片区,一个是历史文化片区的代表,一个是老工业片区的代表,研究范围都位于中心城区,濒临海河,见证了天津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市规划资源局一级巡视员路红表示,“各参赛团队汇聚天津、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同台竞技,必将为天津的空间发展、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城市魅力重塑等提出科学方案。竞赛的优秀成果,将有机会纳入到天津城市规划体系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