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以科技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庄浪梯田里长出“天津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杨编辑:刘颖2022-07-10 10:17:18

内容提要:“王教授,你发过来的丹参种苗补种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最早栽下的那批苗子长得可壮实呢!”在甘肃省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二社的一块梯田边,南开大学帮扶干部、村第一书记王建鹏正激动地向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春国报喜。

天津北方网讯:“王教授,你发过来的丹参种苗补种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最早栽下的那批苗子长得可壮实呢!”在甘肃省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二社的一块梯田边,南开大学帮扶干部、村第一书记王建鹏正激动地向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春国报喜。

  这里是南开大学科技助农项目“中药材新种质创制、新品种培育及推广”试验示范田,首批以现代化种植技术试种南开大学培育的优质丹参,承载着助农增收的重要使命,于4月下旬正式启动。

  庄浪县地处六盘山西麓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曾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12年,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庄浪县,经过多年不懈奋斗,2020年2月,庄浪县正式脱贫摘帽。此后,南开大学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发挥科研优势助力庄浪乡村振兴。

  甘肃省是中药材种植大省,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中药材有效成分的积累。韩店镇东门村原本就有种植大黄、柴胡、独活等习惯,然而收益并不明显。

  “我们到药农家里走访,发现他们种植模式落后,品质参差不齐,再加上一些中药材价格不稳定,收益普遍不高,每亩产值只有2000元左右。”王建鹏说。

  去年9月,南开大学组织专家团赴庄浪考察,针对庄浪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推动一批优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长期从事中药材培育研究的王春国教授,结合庄浪地区的物候及土壤条件,建议在当地试种推广收益高、周期短、市场需求量大的丹参、黄芩等自主培育的中药材新品种。

  “我们先后培育了30多个丹参品种,从中挑选了最适合庄浪地区气候土壤条件的品种试种推广。”王春国说。“丹参新品种今年4月种植,10月便可收获。这10亩试验田可以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左右,比以往收益翻了不止一倍。”王建鹏信心满满。王春国课题组还帮助当地联系了多个省市的大型制药企业预约收购,将帮扶进行到底。

  庄浪梯田里的故事,只是南开大学科技助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开大学共支持了“甘肃庄浪地区马铃薯重大病害高效绿色防控技术”“庄浪高端苹果虫害的绿色防控与品牌化建设”等8个项目落地扎根。来自渤海之滨这座百年高校的科研成果,正助力当地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阔。(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