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杜雪自强不息获评津门“励志星”:小小“美人鱼”游上特奥最高领奖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王绍芳编辑:刘颖2022-07-10 11:04:52

内容提要:她,是坠入人间的天使;她,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她,就是天津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励志星”,来自河北区启智学校九年级的学生杜雪。这个16岁特殊女孩的身上充满了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凭着这种精神,杜雪不断超越自我、一步一步成长为特奥世界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天津北方网讯:她,是坠入人间的天使;她,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她,就是天津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励志星”,来自河北区启智学校九年级的学生杜雪。这个16岁特殊女孩的身上充满了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凭着这种精神,杜雪不断超越自我、一步一步成长为特奥世界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杜雪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她的母亲也是一名智力障碍人士,没有工作能力。杜雪自幼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二老的退休金是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受遗传因素影响,杜雪的智力发展明显低于同龄孩子,但她从小就乖巧懂事。到河北区启智学校上学后,杜雪非常喜欢学校的学习生活,更喜欢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

  2014年,学校开展了特奥游泳训练,在班主任的推荐下,杜雪成为学校特奥游泳队的队员。她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认真进行训练。由于智力原因,她理解能力较差,要比别人多付出许多努力。杜雪是个听话的好孩子,每次都不折不扣地完成教练布置的各项训练任务,逐渐掌握了自由泳、仰泳和蛙泳技巧,体能也得到了提高。2017年,全国特奥游泳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杜雪首次参加特奥比赛,她在女子12岁至15岁组50米仰泳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在接下来进行的蛙泳比赛中 ,杜雪如愿以偿获得了第一名。

  2019年3月,学校特奥游泳队将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加第十五届夏季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在赛前集训中,教练为杜雪修改了划水动作,同时加强了体能训练。在一次训练中,队友意外撞到杜雪脸上,她的眼睛和鼻子被撞肿了。杜雪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对教练说:“我没事,我不疼。”第二天,她忍着疼痛坚持和同学们一起下水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杜雪的运动成绩有了极大提高。最终,她获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女子100米混合泳银牌,并与队友合作获得了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2019年8月,第七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天津举行,河北区启智学校特奥游泳队作为本市代表参加了游泳比赛。杜雪作为主力队员共参加了3个个人项目和两个接力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两金、两银的优异成绩。2021年,杜雪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她克服困难,刻苦训练,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的全国第八届特奥运动会上获得一金四银,为天津争得了荣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