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运动应注意点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靳永锋2022-07-11 09:49:43

内容提要:不少人喜欢运动,但糖尿病患者对于运动比较谨慎。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护理部主任孙明艳提示,糖友应该在正确的时间,选择适合的运动,科学有效锻炼身体。

天津北方网讯:不少人喜欢运动,但糖尿病患者对于运动比较谨慎。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护理部主任孙明艳提示,糖友应该在正确的时间,选择适合的运动,科学有效锻炼身体。

多数计划参加低到中等强度活动(如:快走)的糖友,不需要进行运动前的医学评估;但对于久坐不动、有心血管疾病迹象或症状、糖尿病病程较长、年龄较大或其他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成年糖友,建议在进行比快走更剧烈的活动前进行体检和运动测试,当机体发出“预警信号”时请谨慎选择运动形式。

当机体并发以下症状时,请不要运动,需等病情控制稳定后逐渐恢复。包括:有中度或高水平的血酮或尿酮,且患者血糖>13.9 mmol/L不建议进行运动;增殖性视网膜病、眼底出血、近期接受过全视网膜光凝术或其他眼科手术治疗时;血压>180/120mmHg时;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如不稳定性心绞痛、严重心律失常、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时;合并急性感染时;严重低血糖。

糖友在进行饮食、药物治疗基础上,请谨慎进行运动。包括:血酮体、尿酮体阴性,但血糖>16.7mmol/L,补充水分后,在自我感觉良好时,可谨慎进行运动,注意监测;伴有微量蛋白尿时,应避免进行举重及高强度有氧运动,以免血压波动过大及过度劳累加重肾脏负担;维持性血液透析时,透析间期可适当进行家务劳动,也可在家人陪伴下进行散步、快走、太极拳等中低强度运动,避免劳累;单纯性视网膜病变而无眼底出血时,应避免举重等屏气运动,以及健身操、瑜伽等频繁低头运动,预防眼底出血。(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