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天津南开大学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赵征编辑:刘颖2022-07-11 11:01:28

内容提要: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是继1995年北京举办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后,这一青年化学爱好者盛会时隔27年再次重返中国大陆,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参赛选手将在云端同台竞技。

主持人: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是继1995年北京举办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后,这一青年化学爱好者盛会时隔27年再次重返中国大陆,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参赛选手将在云端同台竞技。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本届赛事以推动科技向善、鼓励创新创造、推广开放融合、传递中国声音为主旨,由中国科协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协共同承办。本届赛事在7月10号到18号线上举办。

(现场音音乐)

  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设立的开幕式主会场,红墙飞檐、曲栏回廊,现场观众挥舞着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会旗、中国国旗、南开大学校旗,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参赛人员在云端相聚。本届参赛选手代表、来自法国队的夏娃说:

(法语压混:感谢中国组委会给我们这次机会欢聚一堂,我们已经领略了一部分中国的文化,她的诗歌、文字、美食,很遗憾今年不能拜访,但这让我们更加渴望,一有机会就来中国的决心。在比赛期间,我们会做到最好,也祝愿所有参赛选手好运。)

  第5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总分第一名、中国参赛队选手杨数受邀介绍了参赛体会。他说:

(英文压混: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是一场将未来的化学家们集结在一起的盛会,新冠疫情仍极大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能源与环境问题正日益凸显,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世界正在期待着我们快速成长,第54届国际奥林匹克开幕了,希望大家取得圆满的成绩。)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不仅是全球各参赛国和地区优秀学生比拼化学知识与实验能力的竞技平台,也是各国和地区化学教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相互间文化沟通、增进友谊的交流平台。2019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期间,南开大学最终获得了2022年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举办权。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说:

(录音:我想这也体现我们整个中国的化学的学科的一个发展,而天津是我国近代教育化学工业的发祥地,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已经是第2个百年,所以对我们传承科技创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的培养有重要的推动的作用。)

  据了解,本届赛事将以理论考试的形式进行,内容主要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同时,本届赛事还精心准备了1个实验题和6个线上虚拟仿真实验。

  此外,赛事期间,组委会还精心筹划了“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心目里的中国”“大地上的中国”、“科学里的中国”等10多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

(录音:努力让本届赛事充分展示南开特色、中国文化、科学精神、化学魅力,使大家更真实立体全面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风采,引领年轻人对科学价值和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谱写出推动科技向善、鼓励创新创造的崭新篇章。)(记者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