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盛会在津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家正 常森编辑:张麒麟2022-07-11 20:22:53

内容提要:昨天,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开幕式在南开大学举办。来自全球的参赛选手,将在云端相聚,同台竞技。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开幕式在南开大学举办。来自全球的参赛选手,将在云端相聚,同台竞技。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改变 创造 融合”为主题,7月10日-18日,在线上举办。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是全球规模大、影响大的青年化学学科竞赛活动,不仅是全球各参赛国家和地区优秀学生比拼化学知识与实验能力的竞技平台,更是相互间文化沟通、增进友谊的交流平台。1995年,北京曾经举办过第2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这次竞赛回到中国举办,花落南开大学。而南开大学的老校长杨石先先生,就是中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长期从事化学教育,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化学专业研究机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系统研究高效农药,探索化学与生物学的交叉点,填补了我国化学学科中一个又一个空白。

2019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期间,南开大学提出承办申请。作为全国高校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22名两院院士曾在南开化学学科学习或者工作,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连续几年,天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到2019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462亿元,位列全国第三。这也激励着南开大学等高校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如今,南开化学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汇聚,学科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稳居全球学科评价体系前1‰;凭借这些优势,经过答辩、陈述和票选,2019年,南开大学最终获得了2022年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承办权。

在为期9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参赛选手,云端相聚,同台竞技。本届赛事将以理论考试的形式进行,比拼的是化学领域的前沿内容,涉及主要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北京时间7月13日,各参赛队将根据所在时区自行安排5小时的考试。同时,为了让各国和地区参赛选手在云端也能体验化学实验操作,这次的赛事还精心准备了1个实验题和6个线上虚拟仿真实验,采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理论与实验的密切结合。(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