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带着问题下去 带着答案上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2-07-12 08:22:06

内容提要:发展,总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得到推进。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追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我们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要解决现实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必须“潜深水、捞活鱼”,依靠深入调查研究找对策、做决策。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总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得到推进。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追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我们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要解决现实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必须“潜深水、捞活鱼”,依靠深入调查研究找对策、做决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无论是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还是坚持“以用立业”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抑或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工作的主攻方向、核心关键的问题,都是调查研究的着力点。问题在哪里,就到哪里去,让工作的推进更具“现场感”,更有“针对性”,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

  “潜”的越深,越能发现问题。“深水”,指向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群众更多元化的需求。在更高的起点谋发展,前进之路是改革攻坚,是创新突围,要啃掉一个个硬骨头。啃硬骨头不只是“硬啃”,还需要“巧啃”,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调查研究“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的,也一定做不好的”。坚持问题导向,到工作薄弱的地方去,到“问题的深处”去,找准症结、摸清规律,深入思考、由表及里,思维就不会“短路”、僵化,理解和执行政策才能更到位。

  “捞”的越准,越能妥善解决问题。“活鱼”不好抓,眼要明,下手还要准。真正的调研,往往能够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如何将这些“大鱼”“活鱼”捞起来,考验的是担当精神、能力水平。具体到城市发展来说,有些问题是城市治理的新问题,有些是事关创新的紧迫事,有些是制约发展的“硬茬”,没有可以照搬照抄的“作业”。这就要从问题中破题、找答案,不满足于知道“是什么”,更要通过精准获取信息、分析情况,去研究背后的“为什么”“怎么办”,把精准的思维和作风贯穿到干事创业全过程,才能让调查更有准星,研究更增分量,行动更出成效。

  面对复杂工作,坐在办公室里看多是问题,走下去多是办法。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多一些“和平夜话”式的促膝长谈,多一些“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系统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捞到“活鱼”,让发展的“春水”活力澎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