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建立全市首个区级中医康复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刘克琦编辑:刘颖2022-07-12 09:45:20

内容提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强医联体建设。今年,南开区通过医联体方式成立本市首个区级中医康复中心,为市民提供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服务。

播音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强医联体建设。今年,南开区通过医联体方式成立本市首个区级中医康复中心,为市民提供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服务。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一大早,在位于南开区三潭路附近的南开区中医康复中心,500多平米的医院内,来自神经康复组、肌骨康复组、产后康复组、疼痛微创组等4个治疗组的医生,忙碌着为患者服务。尤其一些在其他医院诊断后,需要进一步进行康复的患者,在这里可以得到中西医结合、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出录音:患者:我是颈椎,胳膊这一抬就疼,拍了一些ct核磁,通过这片子上来看,结合咱们中医的手法理疗结合到一起,比如说理疗、针灸,包括一些电疗,效果非常好。)

  去年,本市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揭牌成立了“天津市中医康复中心”。为了满足更多市民中医康复服务需求,今年,南开区以南开区中医医院为依托,集合全区优势资源,申请成立区级的中医康复中心。中心有疼痛治疗室,艾灸拔罐室和热敷蜡疗室,以中医优势康复技术为载体,结合现代康复学理论,打造中西医结合康复模式。中心科室负责人徐宇虹说:

  (出录音:我们能够开展在针灸、推拿、理疗,还有运动训练、肌肉拉伸,还有中医微创并驾齐驱的中西结合的康复模式,比如中风的恢复期,我们会结合一些西医的,评估一下患者的基本情况以及基础病,再进行中医治疗。)

  同时,南开区中医康复中心探索组建中医康复医联体模式,建立完善南开医院、南开区中医医院和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康复服务分工协作机制。南开区中医医院副院长许鹏说:

(出录音:一个是南开中医院的原有的康复科,还有以前水上公园社区医院的骨伤科,包括其他的医院,把康复的人才做优势的集中。南开医院的康复专家来出诊,我们这些高年资的大夫也可以去南开医院去出诊。把下面社区连起来,达到人才,优势聚集能流动的这么一个过程。)

  水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冯晔说,通过在南开区中医康复中心的工作锻炼,自己的诊疗水平得到了提高:

(出录音:之前是骨伤推拿科,来这边就是一个大科,多了一些像偏瘫的、中风病这种的,或者是一些小的关节的那种的治疗。有南开医院的那两个老师,还有做那些震刀,检查的手段什么的也是都挺齐全的,所以就想来这边更进一步学习。)

  通过几个月的运行,南开区中医康复中心日均接待患者数量已经近百名。中心的人才团队和设备资源也将不断引入和完善,并正在申报成为“天津市中医康复中心”分中心。南开区中医医院副院长许鹏说:

(出录音:最近我们筹划再招20名相关专业的医生,还有设备,计划引进的冲击波,包括偏震光,还有生物电,逐步的都在到位。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广大市民提供颈肩腰腿痛、软组织损伤、中风康复、产后康复等相关疾病的多学科、一站式的高品质的医疗康复服务。)(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