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津启动建设,提升天津电网可靠性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孙博编辑:刘颖2022-07-12 09:46:47

内容提要:记者昨天(7.11)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了解到,全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升级改造项目在本市全面启动建设?,标志着天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

主持人:记者昨天(7.11)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了解到,全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升级改造项目在本市全面启动建设?,标志着天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来听记者孙博的报道。

  因该电网的重要节点联结起来的方式酷似雪花瓣形状,所以取名“雪花网”。与传统电网相比,“雪花网”是更能适应分布式智能电网发展新要求的网架结构,国网天津城东公司电网规划管理李广敏介绍:

(录音:“雪花网”将原有的2座变电站之间组网,升级成3-4座变电站组团,形成六边形或者八边形的供电网络。在这种网架结构的优化助力下,电网承载能力可提升近30%。同时,“雪花网”还将实现故障信息自动感知、自主修复,无需人工参与,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在“雪花网”覆盖范围内,可供用户选择的电源点位将成倍增加,届时新建项目、工厂企业办理接电将更加省时省钱。此外,10千伏“雪花网”还能实现包括光伏、风能在内的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等多元化电力负荷接入电网。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规划二处王哲介绍:

(录音:“雪花网”将新能源入网模式升级为灵活的想接就接、想用就用,经济高效地适应各类市场主体的接入、退出和互动。一组“雪花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比天津传统10千伏电网提升近60%。)

  据了解,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将分批次建设。目前首批选取了北辰高端装备产业园、河西全运村以及滨海新区生态城旅游区三个区域实施,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后续还将在全市推广建设,为天津能源绿色转型、居民企业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强大能源支撑。(记者孙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