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检察院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紧抓问题导向 精心“护苗”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作者:晚报王赫岩编辑:靳永锋2022-07-13 09:05:20

内容提要: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们在更加健康、更有保护的环境里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在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中,不断查堵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漏洞”,精心“护苗”成长。

天津北方网讯: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们在更加健康、更有保护的环境里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在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中,不断查堵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漏洞”,精心“护苗”成长。

守护孩子们“脚下安全”

此前媒体报道,多地都曾发生过“窨井吃人”、儿童掉入下水道的事件。为守护孩子们的“脚下安全”,南开区检察院与区城管委会共同加强对城市窨井盖设施管理,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井盖治理”的意见。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对学校周边窨井盖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调查,向主管单位专门制发检察建议。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南开区教育局共同签订《关于共同落实加强城市窨井盖设施管理的实施意见》,拟优先在学校、幼儿园门前及周边安装“智能窨井盖”,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全覆盖,将电力、通信等各类窨井盖全部纳入安装范围,构建管理、发现、预警、处置、考核的长效机制。

目前,“智能窨井盖”已经开始在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安装使用,学校方面、老师、家长都很欢迎。记者了解到,智能窨井盖即在窨井盖背面加装智能部件,当窨井盖出现移位、翻转、破损、坍塌、渗漏等情况,学校安全员的手机会收到报警,相应的大数据平台也会同步显示故障信息,及时进行处置,保证孩子们的出行安全。

源头监管涉“酒”犯罪

今年4月,南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在酒吧内饮酒后伤人,造成了轻伤后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规定,酒吧作为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应禁止未成年人入内。南开区检察院在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后续跟踪帮教的同时,向负有法定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单位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其依法对涉案酒吧进行监管,督促酒吧进行整改,不能再让未成年人进入酒吧。

南开区检察院通过对近三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的分析,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多涉嫌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等罪名。其中,在校学生尤其是职业技校学生酒后打架事件较多,进而引发刑事犯罪。南开区检察院对涉案学校制发检察建议,堵塞学校管理漏洞,还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活动,同时整治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问题,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浸入式”普法“定制化”服务

未检检察官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很多涉案未成年人涉案前,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都遇到过一些“难点”。特别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面对的问题也不尽相同。未检检察官们以“浸入式”普法理念为指导,引入“定制化”法律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用他们感兴趣的形式,进行有效“普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他们还会为出现家庭教育“困境”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提供“靶向”服务,引导正确家庭教育,帮助营造更加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让这些在成长中遇到困难的孩子重新找回生活的阳光。(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