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这份津沽大地的“成绩单”,请您查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总台天津总站作者:编辑:刘颖2022-07-13 09:24:41

内容提要:天津——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我国北方重要港口城市,拥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天津考察工作、出席活动,始终为天津的发展把脉定向。

  十年,树苗茁壮参天。

  十年,孩童志成青年。

  十年,津城成绩非凡。

津沽大地非凡十年的“成绩单”,请您查收

  天津——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我国北方重要港口城市,拥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天津考察工作、出席活动,始终为天津的发展把脉定向。

天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过去十年的天津

  用一场场新与旧的动能转换

  用一个个细与暖的民生改善

  用一项项立与固的夯基工程

  奋力开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我们走进位于西青区的王稳庄镇,看看这里的今昔对比↓↓↓

  十年前,天津西青区王稳庄镇还是一座远近闻名的“钉子小镇”,全镇有上千家制钉企业,占全国市场的40%还多,表面繁荣的制钉产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带来了环境污染。

  而现如今,高标准农田、生态养殖、高端金属制品成为了这里的主要产业方向,新建的智能网联车测试场也带动起整条产业链发展,2020年这里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看,“钉子小镇”的蜕变!

  “钉子小镇”的今昔对比,正是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掀起一场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缩影。

  旧动能→新动能

  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天津这样作答↓↓↓

  做“减法”:坚决不要徒有虚名的“速度”与“产量”。

  十年来,天津累计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过去五年间,压减炼铁产能454万吨、炼钢产能690万吨,“钢铁围城”治理基本完成;坚决遏制盲目发展的高污染、高耗能项目。

  做“加法”: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出“制造业立市”。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梳理出12条重点产业链,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留“空白”:大量建设开发用地变为生态用地,推动产业结构转变。

  顶层设计上,天津对城市发展进行规划,大力实施“871”生态工程,通过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拓展了生态空间,目前,绿色生态屏障区内蓝绿空间占比已超过65%。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留绿、留璞、留白,为了啥?

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绿色成为发展底色,过去十年的天津:重污染天数由49天减少到7天,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消劣,渤海近岸海域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物种多样性持续增加。

  关于“非凡”,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表示:“十年来,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天津有史以来变化最大的。而这样的变化,在发达国家要用五六十年的时间。十年来的实践,是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融为一体,是理念的转变。”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今年春季,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到超40万只候鸟;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发现的东方白鹳数量最高峰约4000余只;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候鸟总数为65000余只。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经济新活力,过去十年的天津:天津港新一代智慧码头投入运营,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航运贸易往来;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具备月产6架次生产能力;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万亿元。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协同发展持续加速,高端产业加速聚集,过去十年的天津:主动对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8800个、到位额6800亿元,高标准打造信创等5个方向海河实验室服务三地科技创新。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重大成果持续涌现,过去十年的天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天和核心舱完成总装、进行测试、一飞冲天;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成为了现实,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服务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各个领域。天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90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4%。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天津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红桥区子牙河北岸曾有一片上百年历史的渔民聚居村落,曲延萍嫁到这里时,很多人仍靠打渔、贩鱼为生。由于土地空间狭窄,随着一代代人口增多,当地居民将房屋逐渐盖到了河堤上,400米的河道堤坝上,一度居住着563户人家。雨天怕漏、夏天恶臭,尽早改善居住环境成了这里群众的迫切期盼。

  改变出现在2017年,随着天津市启动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天津完成了148.56万平方米拆迁安置任务,6.3万户近30万居民实现了安居梦。曲延萍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现在的她一有时间就会回到在这片渔村上建起的公园。旧貌换新颜,让曲延萍对如今的幸福生活感到踏实、满意。

  天津百姓幸福感的故事,一起来听听之前“都市渔村”里的居民咋说↓↓↓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看,“都市渔村”的变迁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天津用一项项民生举措,从“细致”与“温暖”上下功夫、见真章,让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增强民生福祉“成绩单”

  十年间,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聚焦“一老一小”,十三五期间,天津“老人家”食堂达到1591个、养老床位7.6万张,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72所,新增学位16万个,每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为36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看,津门市民的安居乐业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来到天津文化中心,看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如何破解广场舞扰民的问题↓↓↓

  十年前,作为天津市最大的公共广场,天津文化中心广场正式向市民开放。因为面积大,硬件好,许多群众自发组织,定期来这里休闲娱乐、锻炼健身,而随着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之间出现了矛盾,各种噪声也打扰到了周边居民。

  面对难题,天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性提出了“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双报到”“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等一系列新举措。现在,在天津文化中心广场上活动的社团大部分建立起了党支部,队伍里亮明身份的党员,也成了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主心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天津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强调把群众是否受益、是否满意,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由此,天津创建了“向群众汇报”的机制,引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一系列创新实践应运而生:从繁华市区的“和平夜话”到遍布全城的“海河夜话”,从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到河北区“来家坐坐、向您汇报”,从北辰区“五常五送”到红桥区“十个一”工作模式......党员干部,从“坐等上门”变为了“主动下沉”。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和平夜话”带来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天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十年,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这十年里,津沽大地发生着一系列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生动实践,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正在阔步前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