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牛奶再翻车 被检出含丙二醇 专家揭开“奶香浓郁”牛奶真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王绍芳编辑:靳永锋2022-07-13 09:38:27

内容提要:某网红牛奶近日因被检出丙二醇而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该事件备受市民关注,牛奶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天津北方网讯:某网红牛奶近日因被检出丙二醇而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该事件备受市民关注,牛奶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奶香浓郁”的牛奶背后真相是什么?丙二醇是什么?它对人体有什么影响?消费者在面对五花八门的牛奶类商品时究竟该何去何从?带着消费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钟凯在接受采访时说:“判断是不是好牛奶,通常要看蛋白和脂肪,而奶香主要与脂肪含量有关。有的网红牛奶,尽管上述指标平平无奇,但很多网友夸它喝起来特别香,这就需要人们警惕了。”专家表示,最近几年随着自媒体带货的兴起,有些小品牌(不限于牛奶)一下子被吹成了网红,一些地方性品牌也借着网购的东风走向全国。这样的品牌翻车并不奇怪,因为它们本就不具备应对全国大市场的能力,无法面对突然暴增的需求,因此比较容易出现问题。

日前,某网红牛奶被检出丙二醇事件曝光后,有网友因为喝过两箱该产品而产生心理恐慌。对于消费者的这种顾虑,钟凯表示:丙二醇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可用于糕点和湿面制品。它也是合法的香料,亦可以作为香精的溶剂。同时,它还是合法的饲料添加剂,合法的化妆品、药品的原辅料,用途比较广泛。针对人们担心的丙二醇对人体有危害的问题,有专家表示,其“长期大量食用可导致肾病”,但是“长期大量”是一个相对笼统和模糊的说法。钟凯告诉记者:“按照网上流传的检出值(0.3克/升)计算,差不多每天要喝5000克才会超过安全剂量,且这个剂量离健康危害还有很远的距离。可以说,它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当然这并不是说纯牛奶检出丙二醇就不算问题了。”

那么,市民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牛奶该怎么选择呢?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该类产品时尽量选择大品牌,并在正规商超渠道或品牌官方网店购买,这是普通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而且,选择主流(中档价位)的产品就可以。这类主流产品不仅价格合理、亲民,而且质量可靠,监管部门盯得也紧。如果还想多省点钱,可以买临期促销的商品,性价比相对较高。此外,不要跟风,尤其是微商、直播带货等渠道比较敢“吹”,不少有表演性质,有些甚至涉嫌违反广告法。除了警惕忽悠消费者的小品牌,还要小心“小品种奶”,比如羊奶、水牛奶、牦牛奶、骆驼奶。专家认为,这些奶本身没有什么不好,但也并不一定比牛奶好,因为有些奶的产量根本支撑不起销量,往往容易出现问题。(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