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上发力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唐家龙 张?编辑:刘颖2022-07-13 11:25:16

内容提要:实现“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目标,离不开智能科技的加持。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从“智”上发力,提升产业发展之“质”,对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

  对话人:

  唐家龙 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张? 本报评论员

  实现“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目标,离不开智能科技的加持。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从“智”上发力,提升产业发展之“质”,对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

  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无疑是“重头戏”。信创产业已经成为天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对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唐家龙:“现代”两个字,指向了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智能科技产业在这两方面有十分突出的引领性作用,自然会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特别是信创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能帮助我们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高技术层面上实现引领,而且这一产业所包含的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产品被广泛应用到其他产业中去,提升产业附加值,从整体上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结构的优化,是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可以说,我们抓住了智能科技产业这个龙头,瞄准信创产业这个主攻方向,就把握住了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点。

  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才能迸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唐家龙:实现“智能+”,可以降低传统产业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生产出更高级的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这个融合过程中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从需求侧看,传统产业需要清楚意识到“智能+”的融合点在哪里,否则即便有大量的先进技术存在,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融合。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科技特派员等机制的作用,帮助这些企业补上短板。二是从供给侧看,高校、科研院所要走进传统产业,建立合作机制,把自己手中掌握的技术推广出去,形成更多应用场景,拓展“智能+”的融合范围与力度。这样,传统产业的发展才会产生更多可能性。

  张?:以往我们提到智能化,第一反应就是会带来技术上的升级迭代。如果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进行审视,无疑将智能化的作用狭隘化了。您如何看待智能化所产生的影响?

  唐家龙:智能化正在深刻地改变产业边界、制造方式、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比如,一间智能化服装厂通过网络接收订单数据,根据顾客的需要生产不同款式的衣服,实现个性化定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服装企业变成了一家“数据公司”,突破了传统产业的边界。而且制造方式也变了,以前是工厂生产什么,市场就销售什么,现在正好反过来,是市场需要什么,工厂就生产什么,将末端需求提前到了生产最前端。这时候,企业内各组织部门的分工、管理人员对于生产的理解,也必然要随着智能化发生颠覆性改变,围绕数据、信息等要素来思考、运作。当产业中的大量企业都发生这种“智”的转变之后,整个产业的升级、产业结构的优化也就是大势所趋了。

  张?:“数字赋能”是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主题。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大势,可以说,谁把握住了数字化这个先机,谁就能在“智”上更好地发力,在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中掌握战略主动。

  唐家龙:数字化将数据作为要素引入生产中,智能化则通过算法等手段让数据变得“聪明”起来,所以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而智能化是数字化的升级。把握好数字化这个前提、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要两条腿走路。一要实现数字产业化,通过发展信创等产业把数字技术发展起来,作为技术支撑和创新驱动力量。二要实现产业数字化,为数字化创造更多应用场景。数字赋能说到底就是数字技术在场景中得到应用,只要能精准地捕捉住场景,就能催生新的产品、服务、业态乃至新的产业,从而开辟出新赛道,让现代产业体系得以加快构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