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客运交通“多级一网” 到2025年基本形成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交通圈 新建枢纽运输方式间5分钟内换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万红编辑:孙畅2022-07-14 10:09:24

内容提要:日前,市交通运输委发布了《天津市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45分钟双城主城内部通勤圈、京津雄30分钟城际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交通圈,全球主要城市1日通达。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交通运输委发布了《天津市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45分钟双城主城内部通勤圈、京津雄30分钟城际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交通圈,全球主要城市1日通达。

  《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我市将形成客运交通“多级一网”。依托完善的航空网、高铁网、轨道网、城乡客运网,形成四级客运枢纽体系,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国际枢纽,天津站、天津西站、滨海西站、天津南站等为核心的区域枢纽,轨道交通站为主体的城市枢纽,道路客运站为主体的城乡一体化枢纽,实现空铁融合、轨道“四网融合”、城乡客运一体化,推动新建枢纽主要运输方式间换乘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在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上,我市将深化京津冀机场错位发展,完善国内干支航线网络,积极发展空空中转,推进中转联程、行李直挂等模式创新。提高口岸服务效能,丰富口岸功能,在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开通海关监管场所,运行进境植物种苗、进境冰鲜水产品等指定监管场地,完善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支持多式联运发展,创新完善空空中转涉及的安检互认、中转货物集中操作等。

  在推动区域铁路枢纽建设上,将建成京滨、京唐、津兴铁路,推进“津城”至武清、廊坊、通州(津武线)市域(郊)铁路适时启动建设,同既有京津、京沪高铁形成5条高铁城际连通北京格局。优化天津站、天津西站、滨海西站等3座主客运站功能,强化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动高铁城际站与城市轨道交通同步建设,并推进大宗散货“公转铁”“散改集”。

  在打造公交都市标杆城市上,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构建市郊、干线、普线、微循环线四级公交网络体系,重点优化轨道接驳线路,保障未开通轨道区域的线路覆盖。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及公交站点升级改造,结合新能源车投运,规划新建公交场站21座,其中中心城区建设13座、环城四区建设8座,缓解中心城区范围内场站资源的供需矛盾,提升公交车辆夜间进场率;完善中心城区公交站点候车设施,为乘客提供遮阳挡雨服务,优先在时间间隔较大的站点实行站点时刻表挂牌。推广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智能公交站台,提供公交车到站预报、行程时间预估等信息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