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承认曾在他国搞政变,外媒记者:我调查几十年,没想到他直接说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7-14 11:16:13

内容提要:美国鹰派政客、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12日当众透露曾“对外策划过多起政变”,引发舆论哗然。随着该事件的迅速发酵,媒体纷纷推测这位“战争贩子”在政治生涯中究竟“祸害”过多少国家。

美国鹰派政客、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12日当众透露曾“对外策划过多起政变”,引发舆论哗然。随着该事件的迅速发酵,媒体纷纷推测这位“战争贩子”在政治生涯中究竟“祸害”过多少国家。

博尔顿 资料图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本月12日,美国国会就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事件举行听证会,博尔顿于当日晚些时候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谈及骚乱事件时,先是讥讽特朗普,称以后者的能力不足以发动一场“精心策划的政变”,接着自诩“行家里手”,明确表示自己曾多次参与过这类活动。他说:“作为一个协助策划过政变的人,我可以说这种行动需要做大量工作,这种事特朗普干不来。当然我说的(政变活动)不是在美国,而是在你知道的一些地方。”

CNN主播追问博尔顿有哪些“发动政变的经验”,并询问是否有“成功案例”。博尔特先是表示“不便细说”,但紧接着提到委内瑞拉2019年的政变事件——当年,博尔顿鼎力支持该国亲美的反对派领袖瓜伊多,试图罢黜总统马杜罗。博尔顿“不无遗憾”地表示,委内瑞拉是一宗“失败案例”。CNN主播又试探性地追问:“我感觉你还有其他(有关策划政变)的事情没讲。”博尔顿回应道:“当然有。”

这番言论在互联网上引发轩然大波,截至13日早些时候,这段采访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万次,但博尔顿办公室对此并未发表意见。

路透社称,多年来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种种行径引发很多外交政策专家的批评,如今一位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公开承认曾在外国制造动乱的情节“极不寻常”。

中东新闻网Al Bawaba报道称,博尔顿是美国最激进的好战分子之一,从政期间曾主张对伊朗、叙利亚、利比亚、委内瑞拉、古巴、也门和朝鲜等国用兵。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奥莱维惊异地表示:“博尔顿这名曾在美国政府担任高职的官员,竟能如此随意地吹嘘自己策划政变的事情。”《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记者邦奇打趣称:“我对美国的帝国主义行径调查了整整几十年,没想到他就这么直接说出来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3日表示,博尔顿的言论应得到强有力的回应,“我们需要了解美国究竟曾在多少国家密谋策划过这类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报道回答《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表示,美国前高官承认曾经策划外国政变,这一点不令人惊讶,只能表明干涉别国内政、推翻别国政权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行为准则,是“美国规则”的一部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