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力推进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光明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7-14 16:19:51

内容提要:近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围绕“服务攻坚促就业 筑梦青春赢未来”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此次攻坚行动为期6个月,通过以实名服务为支撑,强化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围绕“服务攻坚促就业 筑梦青春赢未来”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此次攻坚行动为期6个月,通过以实名服务为支撑,强化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加强实名信息登记。及时采取电话寻访、户籍比对和上门寻访等措施开展摸排走访,补充完善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困难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需求和就业状态等,做到人员信息应登尽登。开放求职登记小程序、线上线下求助渠道,为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帮扶。逐一联系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有针对性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暂无就业意愿人员,加强就业引导和心理疏导,做好状态记录,及时跟进服务。

高频提供公共就业服务。集中推介并主动亮出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帮助未就业毕业生熟悉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就业服务内容、掌握业务咨询和办理渠道。落实“12+N”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利用“互联网+人社”、青海人社通APP和本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站,广泛应用直播带岗、空中宣讲、无接触面试等新模式,接续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

有效落实政策快办行动。扩大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范围,分类推出企业吸纳、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加快毕业生就业政策网上办,通过数据比对主动筛选政策对象,实施线上办理、掌上办理。

推动公共部门招录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聘)、“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工作,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力争9月1日前完成公共部门岗位招录的主要工作。

结对帮扶困难毕业生。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困难毕业生进行梳理,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党员干部、服务机构结对帮扶,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优先提供就业服务。对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应届困难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积极宣传就业政策法规,整理发布招聘欺诈典型案例。公开全省各级劳动监察部门的办公地点和投诉电话,畅通维权渠道。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将黑职介、假招聘、售卖简历和证书等行为列入专项行动严查重点。

持续开展典型宣传活动。大力发掘在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微企业、乡镇农村、基层一线等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典型,并就“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优秀事迹进行评选和宣传,全方位展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精神风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成才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