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田园变公园 田园综合体绘出振兴好风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新华网作者:韩梦霖编辑:付勇钧2022-07-14 17:19:57

内容提要:农旅深度融合,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如今的巴渝大地上,一个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研学科普、餐饮会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清迈良园内的稻田风光。新华网发(石涛 摄)(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农旅深度融合,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如今的巴渝大地上,一个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研学科普、餐饮会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7月13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在当地打造的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清迈良园内,一望无际的稻田在眼前展开,呈现一派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从高处望去,千亩高标准农田整齐连片、规则排列;水稻正在孕穗拔节,几只白鹭从田间飞过,酿造纯粮米酒的酒厂里传来沁人的酒香。

“如果你想找一个回归自然的地方,过几天乡野田园的慢生活,那清迈良园肯定是一个适合你的选择。”重庆清迈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说。

李宁介绍,该田园综合体项目累计投入约2亿元,规划建设面积16500亩,重点打造清迈良园、云涧山水、明月源乡三大板块,已建成集绿色水稻种植、有机水产养殖、四季果园、农耕文化体验、农产品加工和展销、餐饮、会务、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清迈良园6500亩,初步形成“农业+旅游+服务业+商业”的融合发展模式。通过示范带动,现已辐射周边发展种养殖大户40余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0万余人次,增加当地就业居民收入每人每年3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余人。

长寿是重庆水稻种植大区和产粮大区,作为全区规模最大的粮食生产绿色高效综合示范区,清迈良园内已建成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1000余亩,以绿色水稻种植为主,其它农副作物油菜、豆类等种植为辅。在水稻种植技术方面,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幅提高了水稻种植水平和效益。通过绿肥种植、生物防治、有机肥替代等绿色生产技术,生产的大米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称号。

依托千亩水稻的种植,清迈农业还主动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有大米加工坊、酿酒车间、农产品展销中心、电商平台、餐饮住宿会务中心,同时还挂牌了绿肥紫云英种植示范基地、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基地、西南大学科研教学实验基地、长寿区青少年社会实践综合性基地等,实现农、商、旅、研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带动下,云台镇八字村的“颜值”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清澈见底的河流、干净整治的村庄、灯火通明的夜晚、宽阔的白油马路、花香四溢的田园、熙熙攘攘的人群,八字村已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2021年11月,该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李宁介绍,园内的农业科普馆也即将建成投用,未来这里将成为青少年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一个体验研学基地。“孩子们不同季节都可以来这里采摘蔬菜,通过分辨各种种子,学习和了解种子的知识,让他们从小就喜欢农业,引导他们长大后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下一步,长寿区将以清迈良园所在区域为中心,建设明月山—黄草山人文农旅体验区,“一体两面”推动乡村振兴,将其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一颗璀璨明珠。

清迈良园是一个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新华网发(石涛 摄)

清迈农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把大米堆放到园区粮仓内。新华网 韩梦霖 摄

通过绿色生产技术,园区生产的大米获“绿色食品A级产品”称号。新华网 韩梦霖 摄

园区内酿造纯粮米酒的酒厂。新华网发(石涛 摄)

图为园内打造的农业科普馆。新华网 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