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侨胞讲述现状:生意陷停滞 缺油成常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15 08:08:00

内容提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13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几位当地侨胞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外汇匮乏、物价高涨、供电供油紧张等危机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但大家面对未来仍抱有希望。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13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几位当地侨胞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外汇匮乏、物价高涨、供电供油紧张等危机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但大家面对未来仍抱有希望。

生意遭遇冲击

“当地华侨华人的生意受影响非常大,基本是停滞状态。”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旭东说,“做小生意的侨胞很多都离开这里了,留下的大多是从事工程、餐饮等行业的,此时还留在这里的人日子也过得比较艰难。”

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樊金跃2005年到斯里兰卡工作,2020年开始自己创业,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他告诉记者:“近期我原本打算做海产生意,但由于燃料不足,渔民无法出海,没有产量做不成了;由于外汇不足,本地客户无法使用美元采购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产品,进出口贸易也受到打击;当地大部分华人旅行社关门歇业,餐馆的生意还不到以前的一半。”

斯里兰卡自媒体人杨诗源在首都科伦坡定居生活已有7年。从事旅游业相关工作的她表示,斯里兰卡的危机是多年累积的结果,“旅游业因2019年斯里兰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遭受重创,加之疫情影响,现在几乎没有旅游业务。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华商陷入经营困难,选择转行或者裁员。”

缺油已成常态

“极低”水平的外汇储备使斯里兰卡面临粮食、油气等严重短缺。杨诗源说:“燃油短缺使停电成了常态,很多地方都购买了发电机,但斯里兰卡很大一部分是用燃油来发电,没有油发电机也成了摆设。”

她介绍说,因为“突突车”司机加不到油,以往只需花费约200斯里兰卡卢比的路程,现在价格已涨至1000斯里兰卡卢比。因为“油荒”路上的车明显变少了,校车缺油导致孩子们也无法去到学校,只能在家上网课。

“缺乏燃油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我现在外出基本靠步行,不敢去太远的地方。”她说,“缺油停电还带来很多连锁反应,例如火车运行受影响,很多人只能居家办公;我家附近的银行缩短了营业时间,耽误了很多事情。”

燃油短缺也给樊金跃带来困扰。“前几天我去排队加油时听说,有中国同胞排队四天四夜才加到油。有时候我想出去跑客户,但客户公司的员工因交通工具受限都无法到岗上班。”他说。

期待重回正轨

“当前最大的困扰是油气短缺,有条件的家庭还能用电磁炉烧饭,没有电磁炉的就只能用柴火。”张旭东说,现在超市和市场是正常营业的,可以买到物资,物价相对来说有一些上涨。

他说:“当地侨胞大多对于未来持观望的态度,大家相信目前的情况是暂时的,华侨华人之间也尽可能地互帮互助,有油或其他物资大家也会分一分,希望携手渡过难关。”

樊金跃说:“科伦坡目前在宵禁区域内,侨胞们都在家里,除了采购物资之外基本不出门。目前我出去采购物资还比较顺利,超市的肉和菜供货还充足,但如果紧急状态一直持续下去,我担心会出现买不到物资的情况。”

谈及未来,樊金跃依然持乐观态度,“我们华侨华人联合会和科伦坡华助中心经常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些提醒,也为有困难的侨胞提供一些帮助。目前我还在继续联系中国帮客户采购产品,我相信危机中蕴新机,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原标题:斯里兰卡侨胞讲述生活现状:生意陷入停滞 缺油已成常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