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人为乐好人”田郡全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不惧做“傻事” 报答乡亲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畅编辑:孙畅2022-07-15 09:17:45

内容提要:12岁时父母先后去世,对一个少年来说是极大的打击。出生于宁河区东棘坨镇后大安村的田郡全,就曾面对失去双亲的打击和贫穷的煎熬。但他没有被困难击倒,而是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咬牙坚持渡过了难关。如今,事业有成的田郡全心怀感恩之情,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报答乡亲们的关爱。今年6月,田郡全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天津北方网讯:12岁时父母先后去世,对一个少年来说是极大的打击。出生于宁河区东棘坨镇后大安村的田郡全,就曾面对失去双亲的打击和贫穷的煎熬。但他没有被困难击倒,而是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咬牙坚持渡过了难关。如今,事业有成的田郡全心怀感恩之情,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报答乡亲们的关爱。今年6月,田郡全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少年遭遇苦难

  烈日炎炎,31岁的田郡全蹲在村东头的大棚里,手指轻轻拂过一片刚刚冒出地面的西芹苗。“长得还不错!别看苗这么小,但也可能有虫,得仔细管理,它们才能健康成长。”如今,田郡全悉心呵护着小苗的成长,但他自己的少年时期却缺少温暖的呵护。

  12岁那年,田郡全的父母相隔不久先后去世,留下了田郡全和两个姐姐。从那时起,姐弟三人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年迈的老人体弱多病,只能靠家里的那点田地维持生计。“小时候家里很穷,偶尔吃一次肉,爷爷也总是买最便宜的脖子肉回来剁碎了吃。”田郡全回忆说,爷爷总说他爱吃脖子肉,其实谁都知道这个部位的肉最便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田郡全自小学毕业就每天在镇上各村捡水瓶、捡废铁补贴家用。

播下感恩种子

  那时,距离后大安村不远处有一家种猪场,附近总有些废铁,那里成了田郡全最喜欢去的地方。一来二去,场里的工人都认识了田郡全,也知道了他家里的变故。大家把自己收集的废铁都放在猪场附近一个固定的地方,等着田郡全来捡。后来每次他去猪场附近捡废铁时,总能听到工人们说“那个小孩又来了,多放点,多放点”。

  “小时候,街坊四邻给了我很多温暖,我也算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印象最深的是我13岁时的那碗红烧肉。”田郡全说,那年春节,因为家里实在没钱,年夜饭的餐桌上没有一点荤腥,“用现在的话讲,当时我只能脑补肉的味道”。就在这时,邻居董大叔端着一碗红烧肉走了进来。“这碗肉的味道让我永生难忘,也让我懂得了感恩。”田郡全说。

  还有一年夏天,夜里下起大雨,田郡全家的老屋年久失修,眼看就要被大雨浇塌了,邻居田老师赶来,将他们接到了自己家住……

  正是乡亲们一点一滴的帮助,在田郡全稚嫩的心田中播下了感恩的种子,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什么。虽然当时年幼,做不了什么大事,但看到谁家盖房子,他就帮着运材料,谁家养猪、种地人手不够,他就帮着搭把手。

报答乡亲父老

  16岁那年,田郡全跟着大伯一起做起生猪生意。几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他承包了附近村庄的土地种植水稻。24岁时,他又开了一家猪肉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开始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前几年有一阵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很多生活不富裕的村民舍不得买肉吃,这让田郡全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贫困户、低保户凭证件,每月两次、每次可半价购买5市斤猪肉。这之后,周边20个村的贫困户、低保户都来他的铺子买肉,几年下来田郡全搭进去近30万元。2020年春节,猪肉价格再次上涨,他又向各村的困难户、低保户免费发放1000多公斤猪肉。经常有人劝田郡全别干这样的“傻事”了,可他总是一笑而过。童年的经历让他觉得,只要能回馈乡亲们,他做的就是对的,就会很踏实、很满足。

  这些年,田郡全先后流转附近4000亩地用于水稻规模种植。去年在毛毛匠村试种的60亩天隆优619口感一级大米丰收后,他给村里220多户村民每户送去10公斤新米,总价值11万元。“打小乡亲们就对我特别好,我就想着等第一茬米下来了,让大家尝尝鲜。”田郡全说,“儿时生活很艰辛,是乡亲们给予我温暖和关爱,这一点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