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鱼”深入变压器查“病灶” 检查工期由10天缩至1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苏晓梅 摄影 张磊编辑:李松达2022-07-15 10:35:46

内容提要:大型变压器的可靠运行对保障经济民生用电至关重要,一旦出现故障,变压器内部的异常部位很难快速定位。

天津北方网讯:大型变压器的可靠运行对保障经济民生用电至关重要,一旦出现故障,变压器内部的异常部位很难快速定位。最近,国网天津电力在国网系统首次自主研发的一款具备图像自主识别、空间自主定位功能的变压器内检“机器鱼”,解决了这一问题。“机器鱼”能够深入变压器“血液”,靶向定位“病灶”。

在国网天津电科院高压大厅变压器模拟容器油中,外形酷似迷你电饭煲的银色“机器鱼”,随着工作人员的移动遥杆上浮下潜、水平巡航,识别变压器内部放电缺陷。

“大型油浸式变压器里大部分地方充满矿物油,起到绝缘和散热作用,就好比人体内的血液,‘机器鱼’体积小,能够在矿物油中检查变压器移位、变形、过热、放电痕迹等内部状态。”电科院项目研发人员刘力卿介绍,“这台‘机器鱼’可在水平面上360度原地旋转,具有全方位巡航能力。它的水平巡航速度可达2米/分钟,上浮下沉速度可达1.5米/分钟,自主下潜深度悬停误差控制在3厘米以内。”

别看“机器鱼”个头不大,由于搭载了三维空间定位、姿态控制、全局路径规划、图像自主识别等技术,它可在变压器内部灵活、准确移动,还能根据设定的目标点,自主规划巡检路径。

“以一台220千伏异常变压器为例,以往的检查处理费用约30万元,检查约需10天,利用‘机器鱼’检查,工期可缩短至1天。”电科院变压器专业负责人魏菊芳介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